新华网 > > 正文

被封号的任志强究竟代表谁的利益?

2016年02月29日 09:50:33 来源: 大众网

  一评国信办依法治网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2月28日,国家网信办对持续公开发布违法信息,影响恶劣的任志强微博账号予以依法关闭,赢得广泛点赞,但仍有个别大V、粉丝为任志强鸣冤叫屈,所打的旗号竟然是他“替老百姓讲真话”。

  任志强冤不冤,他究竟代表谁的利益?

  请看:习总书记强调“党媒姓党”,要求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对此,目前还顶着共产党员名号的任志强在微博上说“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

  且不说任志强把坚持党性与人民性对立起来,已经违反常识和党内共识,就他只在号召“推翻制度这堵墙”时拉人民大旗的话语模式,只能迷惑一小部分人,形成一个为民代言、敢说真话、的“真人”和善人幻觉,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翻翻他以前的言论,看看历来行径,用不着多么深奥分析,你会发现,他的思想与关心民瘼、改善民生恰恰背道而驰,他的立场与服务人民、造福百姓竟然南辕北辙,他的情怀与“民之所伤、我之所痛”居然格格不入。

  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是判断一个人、一个群体良心的试金石。“穷人买不起房,关开发商什么事?”“房子就像钻石戒指,低收入者不该拥有”“为农民服务能创造出什么高端服务业来?”这些刺耳、“刺心”的话,如果是一个眼珠长在头顶的势利小人说的,是一个唯利是图的资本家说的,是一个拿了房产商的钱替其说话的软骨头文人说的,倒也坦白实在。但令人跌破眼镜的是,这都出自“为百姓说真话”的任志强之口。

  从中不难看出此人的情怀和立场,他这些“真话”,倒是暴露了其内心真实的想法,但和“代表人民的利益”的自我标榜形成了巨大的反讽。一个自诩代表人民利益、替老百姓说真话的人,却公然蔑视穷人、鄙视农民、调侃低收入者,自相矛盾到如此荒诞的程度,如果说这是“身为党员却公然反党,口言百姓却与百姓为敌”,恐怕也不为过。

  人民所包括的范围虽然很宽,但人民的概念并不空洞也不虚泛。也许有人会替任志强辩解,说“人民”不是指某个具体的人、某一具体的群体。诚然,人民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时代性、阶级性的集合概念,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群体对“人民”的内涵与范围理解不同,这是常识。但作为一个常用概念,人民的涵义是能说清楚的。包括市民、农民、穷人在内的老百姓,是人民中最基本、最典型的组成群体,这应该是共识。

  任志强生活在当代中国,有企业家、网络大V的名头,他口口声声说的“人民”,从说话的语气、语境看,至少应该包括市民、农民、穷人等“基本人民”。可是,从上述言辞看,任志强从立场、感情上,又把农民、穷人从人民中“除名”了,那么,在他的心目中,“人民”还剩下了什么?

  人民的利益、百姓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不容拿来当作攻击大政方针的噱头,自己却骨子里敌视人民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和政府把共享发展、改善民生,作为治国理政根本理念和任务, 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庄严承诺,把保障弱势群体的生活作为基本任务来“兜底”。为了遏制房价畸高,国家曾在一个时期内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宏观调控,这怎么说也是回应百姓呼声、维护百姓利益的政策。自称代表人民利益的任志强却不止一次强调“房价不能跌”“猪肉涨了三倍,房价不能涨三倍么?房产调控并不让人幸福”。妄议大政方针时,他拿百姓利益说事儿;在各种论坛上、自己的小圈子里却肆意嘲弄弱势群体,在自己的房地产经营上罔顾弱势群体利益,如此表演得久了,即使说得再好听,百姓也不买他的账。

  2010年5月7日在大连房协主办的论坛上,任志强被愤怒的观众扔鞋。原因无非是此前他多次强调“房价不能跌”,对抗调控政策,惹怒群众。扔鞋固然不足取,但也是对口是心非者的无情批判。

  “中国少有的说真话的人”却是一个口出狂言鄙视百姓的人,一个对弱势群体利益不屑一顾的人,一个对国家惠民政策公然反对的人。这样的人,即使天天“人民”挂在口,人民也只会视他如敝屣。某些自我感觉良好的大V们,别把百姓当傻瓜、视自己为精英,以免常常被百姓扔过来的鞋“打脸”。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61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