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把爱心剪 温暖万民心

2016年03月07日 11:55:36 来源: 央视网

  他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微笑,走起路来那精神抖擞的样子一点儿都显不出他已年过古稀,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许生智,是原石嘴山矿务局一矿的退休职工。在小区街道和马路上,时常会看到他的身影。

  早在60年代,关于许生智“一把理发刀、一只工具箱”的故事就已被人们传为美谈。提到许生智理发这门手艺,还得从他小时候说起。许生智的老家在南京郊区,他有两个姐姐,他是家里的老小。那时候,许生智家里穷,上不起学,就想着学门手艺。在许生智的老家有句话叫“荒年饿不住手艺人”,说的就是有了一门手艺,走到哪都不用怕。许生智的姐夫是个理发师,他理发这门手艺就是跟姐夫学的。

  1960年9月,许生智从老家来到宁夏,在石嘴山矿务局一矿上班。那时,家家户户的孩子都很多,每家都不富裕,而理个发就要两毛钱。按许生智的话说当时的钱值钱,两毛钱就能买一大盆的西红柿,所以居民平日里都舍不得理发。看到这些,许生智萌发了一个念头——义务为居民理发。从此,精湛的手艺和热情的为人,让许生智收获了不少“顾客”。慢慢地,许生智免费理发的故事在小区不胫而走。每逢过年,许生智的家里便热闹起来。有句老话叫“有钱没钱,剪发过年”,男女老少为了过个好年,纷纷到许生智家里排队理发,许生智有时候忙得都顾不上吃年夜饭。有的居民实在不好意思,将钱硬塞给许生智,却都被他退回去了。

  对于小区里的孤寡老人、瘫痪病人,许生智考虑到他们出行不便,就主动定期上门服务,他们都是许生智的“固定客户”。张勇腿部残疾,许生智主动上门为他理发;李福东是社区的低保人员,许生智一直义务为其理发;王宗元患有智力残疾,许生智除了给他理发,还帮他洗澡……在许生智心中,对这些人早已熟稔于心,哪天该给谁理发他心里都记得清楚,从不迟到,风雨无阻。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剪出了整整56年的爱心年华,剪出了温暖邻里的友善温情。许老几十年如一日挥动着手中的爱心剪,他已从身强体壮的小伙儿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不变的是他乐于助人的双手和善良的心灵。许老为瘫痪病人上门服务,为高龄老人义务理发,为智障邻居帮扶送暖。几十年来,一把爱心剪温暖万民心。让我们向许老说一声:谢谢你!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779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