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古茶树之乡”:二维码成千年古茶“身份证”

2016年03月09日 11:02: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3月9日电(记者汪军、向定杰)罗前锋用手机扫描古茶树上悬挂的二维码,一株茶树的“身份”信息跃然“屏”上:树龄1100年;树高4.82米;海拔672米。在这里,二维码成了古茶树的“身份证”,有了电子“身份证”越来越多的山外人也可闻到这里馥郁甘醇的茶香。

  罗前锋是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他扫描的这株古茶树是塘坝镇2万余株古茶树中的一株。该县100年以上树龄的古茶树有4万余株,有的甚至达1200年。去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同意命名沿河县为“中国古茶树之乡”。

  三五米高的古茶树一簇拥一簇,细绳拴着的二维码标牌悬挂其上,清新嫩绿的新芽从枝节吐露出来。记者走进“中国古茶树之乡”,随处可见人们拿着手机扫一扫。

  沿河县生态茶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田小强介绍,全县4万余株古茶树中,目前有4860株挂上了二维码。“通过专家测定,优先考虑树龄较大的古茶树‘挂码落户’”。田小强说。

  自2014年6月开始,茶业发展办公室安排6名工作人员用了4个月时间,让超过12%的古茶树有了“身份证”。

  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贵州是著名的产茶地,茶文化历史悠久。在这片土地上,茶不仅是人们饮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我们从小就喜欢喝茶,每天都要喝,古茶树采下的茶叶用来泡,喝了精神好、身体好。”塘坝镇榨子村村民田茂福说。

  田茂福家一共有126株古茶树。去年,他采摘了约80公斤茶叶,等级较好的每公斤能卖到160元,一般品质的能卖到30元/公斤。

  为保护古茶树资源,继而研究、开发和推广,沿河县巧借二维码之力。“给古茶树挂上二维码,村民更加掌握情况,同时也能通过网络将品牌打出去。”他说。

  在第十届国际名茶评比中,塘坝镇千年古茶荣获国际金奖。2015年,在贵州省茶王争霸赛中荣获“茶王”称号。为了让“中国古茶树之乡”的古茶香飘万里,塘坝镇目前投产新建4500余亩茶园,培育新的古茶树。

  榨子村村民聂登国说:“每当有人来到茶园,我们就会带着去扫二维码,手机扫一扫,看到古茶树悠久的历史,就把人吸引了。”

  在村民田仁军的茶园里,记者扫描了一株古茶树上悬挂的二维码,“身份”信息显示:原产于中国西南部,后来(唐朝)鉴真东渡,将茶叶传播至世界各地。“二维码很潮,希望借此提高古茶的知名度。”榨子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陈启军说。

  崔照付一边在茶园扫描二维码查阅古茶树“户籍信息”,一边叮嘱田仁军照管好培育的新茶苗:现在管护好,等茶叶出来了,“面包”会有,小轿车也会有。

  农村地区信息相对闭塞,好产品有时也愁销路。“二维码是千年古茶的一张名片,通过网络一传十、十传百,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榨子村田野生态千年古茶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野说。

  方寸二维码,成为“古茶树”联通外界的一张名片。长期经营古茶生意的肖仕梅说,千年古茶若要叫得响,就要千方百计推上网,古茶树上有二维码还不够,还要发展带有“中国古茶树之乡”特色的衍生品,如茶罐、茶壶、茶杯等等,而且这些都要有“互联网气质”。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827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