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川留守妇女手工编织财富梦

2016年03月09日 11:34: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3月9日电(记者余里)“以前我们的编织品都是给别的企业贴牌,以后我们会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四川省资阳市妇联开展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现场,手编服饰公司总经理刘华说。

  刘华用毛衣钩编创业,带动1000余名妇女居家就业,每名妇女月均增收近千元,公司员工中60%都是农村的留守妇女。主要从事手工编织毛衣、围巾、帽子、披肩等饰品。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四川省有227.9万贫困妇女和36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近年来,四川省把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作为一项引领妇女进行生产自救、推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和破解农村留守妇女等问题的重要举措。

  四川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项目金融税收优惠的力度。通过政策保障、项目支持、资金帮扶,把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推广复制到农村种养业、家庭服务业和女大学生群体。

  目前,四川省传统手工产业的从业妇女已从8年前的8000名绣娘发展到23万人,建立了39个龙头企业,实现总产值46亿元,从业妇女年均收入1.5万至3万元。

  据初步统计,四川省发展手工产业的村庄,平均外出务工妇女减少了15%,全省近20万个农村家庭的妇女“当家人”回归,有效缓解了产业空村、空心家庭、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

  “就业增收的同时,广大妇女不仅开阔了视野、转变了生产生活观念,还提升了与人交往、教育孩子、赡养老人等综合素质。”四川省妇联负责人说,“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既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又照顾了老人孩子,逐渐提高了在家庭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形成男女平等的良好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8277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