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对发展权理解的丰富和深化

2016年03月10日 07:55:54 来源: 新华网

  发展权是各国人民的集体人权,同时也是每个个人的一项重要权利。根据1986年12月4日联合国大会第41届会议通过的《发展权利宣言》第1条第1款的规定:“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由于这种权利,每个人和所有各国人民均有权参与、促进并享受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在这种发展过程中,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都能获得充分实现。”1993年6月25日世界人权大会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2000年9月8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联合国千年宣言》都重申了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2015年,联合国总结了2000年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情况,又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权总是会被置于人权发展战略的首要位置。然而,如何促进发展权的实现,却是各国政府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

  中国在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阶段后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GDP增速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社会矛盾冲突多发,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上进一步阐释了“经济新常态”的概念,概括了新常态的三大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4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2015年10月29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深化和扩展了对发展权理解,对于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实现发展权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它对发展中国家促进发展权的实现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一、“创新发展”理念与人在发展中实现潜能的权利

  发展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发展,更是人自身的发展。从发展权的角度来看发展的动力和过程,应当将发展视为人通过创造性工作来实现自身潜能的过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指出,“发展必须更加关心提高生活质量和加强自由的能力”,“发展的过程就是能力拓展的过程”。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指出,“创造有利于各国人民和个人发展的条件是国家的主要责任”。2015年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一步提出,要“让所有人平等和有尊严地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我们将努力创建有活力、可持续、创新和以人为中心的经济,促进青年就业和增强妇女经济权能,特别是让所有人都有体面工作”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理念,不仅具有对经济发展的工具性价值,而且具有对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目的性价值。

  所谓“创新发展”,根据五中全会公报的解释,就是“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习根和朱林认为,“创新是一个主体自我学习、自主创造的动态过程,这个过程中主体除了获得物质利益,更重要的是获得精神利益——提升自身能力的机会”。从发展权的角度解读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意味着每一个人都是创新的主体,创新不再是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机构的特权,每一个人都享有参与创新过程并确保提升创新能力这一发展价值的实现,最大程度上体现了发展主体的全面性与涵摄性”。

  实现“创新发展”理念要解决几个关键性问题。首先,要激发创新活力,形成创新的社会氛围。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其次,要制定创新发展战略,有计划地推动创新工程。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包括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再次,要建立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消除阻碍创新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86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