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官方回应网传“国侨办报告称侨团内耗严重”

2016年03月10日 21:42: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月8日,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北京就“海外侨界关心问题”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张勤 摄

  近日,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中盛传一则题为《国侨办报告称海外侨团内耗严重影响华人形象》的报道,引发各界关注。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予以澄清。

  她表示,此文系2009年刊载于某媒体的文章,报道提到的《树立华侨华人文明形象专题调研》报告,是专家学者的调研成果和观点,并非国侨办对海外侨社、侨团的整体评价,更何况近年来情况又有新变化。

  裘援平说,海外侨社由不同历史时期移民各国的侨胞组成,但无论是老侨、新侨,无论来自何地,华侨华人普遍积极融入当地社会,遵守住在国法律和宗教习俗,不仅以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取得自身事业的成功,实现安居乐业,也为当地发展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同时,广大侨胞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加强侨社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推动中国与住在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因此,裘援平认为,海外侨社总体发展是健康向上的,她对此给予积极评价。

  裘援平同时坦言,矛盾和问题哪里都有,何况如此复杂多元的海外侨社。“当前,海外侨胞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文化水平、经济实力、政治地位、社会影响等逐步提升,由侨团、侨媒、侨校、侨企等组成的各国侨社日趋健全。”

  裘援平告诉记者,任国侨办主任后,她多次到海外深入走访侨社、侨团。“所到之处,当地政要和社会各界对华侨华人给予较高评价,认为他们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族群之一,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裘援平表示,相信广大侨胞有智慧、有能力解决侨社存在的各类问题,团结和睦相处,文明守法营商,互敬互爱互助,维护自身权益,提升华侨华人形象,共建海外和谐侨社。“要多看海外侨社的光明面、积极面,不要过度放大和解读消极报道和消极现象。”(记者 杨凯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0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