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所名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特优考生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2016年03月13日 15:29:45 来源: 北京晚报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日前公布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记者注意到,今年选择参加清华自主招生的考生最多能报考两个专业。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不少高校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清华今年自主招生面向三类优秀学生: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和学科奥赛类。学生如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才能;或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奥赛中表现突出,均可报考。该校为考生提供了超过50个专业,生物科学、航空航天、经济与金融等不少专业都非常热门。与往年不同,清华此次并未公布自主招生的计划人数,去年该校一共认定了大约400位考生。此外该校今年对考生申请的专业限制更加严格,考生只能在三个自招类型中选择一类的2个与自己特长相关专业提出申请。获得清华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将获得优惠分值20至60分不等,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政策。该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初试时间为6月10日左右,复试时间为6月16日、17日。

  人民大学今年自主招生将分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3个专业大类招生,预计共招120人。去年受热捧的“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实验班”(PPE专业)不再纳入自招,而是放入普通招生。此外,人大的人文科学试验班今年增设“人文拔尖人才加试”环节,“人文拔尖人才”资格生可获降60分录取(不低于一本线),加试将采取面试的形式,重点考查候选人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发展潜力。

  北京理工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计划将不超过185人,涉及20个院系30个招生专业。获得认定的考生达到当地同科类一本模拟投档线下降40分、30分或20分录取。与去年不同的是,北理工今年将对不超过认定总数10%的特别优秀考生实行降分优惠,降分幅度最多可降至当地同科类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

  北航今年自主招生计划共195人,其中,“卓越计划”预计招收75人,“珠峰计划”80人,“知行计划”20人,“航空百年中国心计划”20人。获得认定的考生最高降分幅度将低至当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记者张航)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6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