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完善新农村建设顶层设计

2016年03月22日 07:53:2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韩雪)全国政协委员岳福洪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当务之急是对农村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他建议:“认真研究和反思农村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所走过的路子,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推进。”

“农村城镇化不能依靠大中小城市消化农村人口,如果农民都进了城,今后农村无人务农,农业怎么办?”岳福洪委员建议,“要符合国情,符合规律,新农村建设的基点应当放在乡和中心村一级的建设上,通过国家立法进行规范和鼓励,循序渐进地推进。这方面的规划,一定要科学系统。”

另外,新农村建设需要人,“空心村”问题要尽快解决。目前农民收入主要有两项,一项是种养业收入,受近年农业生产资料涨价,市场波动的影响,农民的种养业收入增速不快。另一项就是打工收入。对农民来说,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兼顾种地打工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新农村建设应该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上想办法,通过政策引导,建设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产业链条,使农民就近就业并增加收入是个很好的选择。”岳福洪委员说。

如今,我国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为了让农民进入市场,满足农民致富需求,岳福洪委员说:“培育‘中国式’的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农村经济组织,还需要法律的进一步规范和政府的大力鼓励。”同时,岳福洪委员提出,这种经济组织还能够实现政府对农民生产过程的监督,有效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建议在‘十三五’时期,国家应该在这方面加大支持和鼓励力度,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20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