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青海开始实行15年免费教育 “十三五”末覆盖全省

2016年03月23日 16:35: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3月23日电(记者庞书纬)记者23日从青海省教育厅获悉,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青海逐步实行15年免费教育,预计“十三五”末基本覆盖全省。

  据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建华介绍,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青海省将首先在海北、海南、黄南、果洛、玉树五个藏族自治州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实行包括学前三年、义务教育九年、高中及中职三年的15年免费教育,西宁市、海东市的贫困家庭学生也将享受上述政策,首批惠及学生86.1万名。

  薛建华告诉记者,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学前三年将免除保育教育费,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将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此外还将继续对农牧区寄宿生、贫困家庭学生等实行生活补助。

  “为保证15年免费教育顺利实施,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列入免费教育范围的学生,并未收取保育、学杂、教材等费用。”薛建华说。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东部,全省72万平方公里国土中,牧区、半农半牧区占95%以上,气候恶劣、地广人稀成为制约青海教育发展的重要瓶颈。

  “十二五”期间,青海全面改善基层特别是广大牧区教育办学条件,仅在2015年,就下达教育基本建设资金36.5亿元。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02%,完成国家“十二五”规划目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74%,比“十一五”末提高20.34个百分点。

  据悉,“十三五”期间,青海省还将以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加快广大牧区双语幼儿园建设,同时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改善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办学条件,从而逐步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2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