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那桃花盛开的林芝

2016年03月23日 17:01: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23日电(记者白明山、张宸)57岁的广州游客梁富华举起相机向着桃花频频按下快门,“真漂亮,和江南桃花风格不同,这里更有野生味道。”站在嘎拉村百亩野生桃花林里,第一次来西藏旅行的他如是评价。

  嘎拉村位于西藏林芝巴宜区,村庄紧邻318国道,村旁山脚下成片的桃花林正进入繁盛期。23日,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在这里开幕。由此,也拉开了2016年西藏旅游的序幕。

  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远山峰顶白雪皑皑,桃花源里粉黛遍野、溪水清澈,仿佛世外桃源的画卷在眼前铺开。

  记者从林芝市巴宜区旅游局获悉,本次桃花节邀请了来自阿里及林芝等地的艺术团表演曲艺说唱、群舞、歌伴舞等节目。考虑到不同地方的地域差异,林芝桃花节波密县分会场开幕式将于27日举行。

  嘎拉村的最大优势是生态。从2000年左右,村民逐渐意识到青山绿水也能成为经济优势,逐步开始吃上桃花的“生态旅游饭”。

  村支部书记巴拉说,往年桃花盛开时节,也有不少游客前来观赏,但村里的旅游经济不成规模,环境是村外优美村内乱。

  巴宜区委副书记孙世宏说,全国各地有桃花的地方不少,但有桃花、雪山的地方不多,这正是我们的优势。从2013年开始,投入资金对村里道路进行硬化,实施雨污分流、人畜分离,做到村里村外都是美景。

  “林芝桃花节”是冬游西藏与旅游旺季过渡的重要节点,自2002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十四届。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每年均有来自内地的大量游客参与。

  如今,桃花源景区内,商贩井然有序。巴拉说,全村31户人家、共155人,在桃花源景区工作的就有30余人,另外还有十几户人家开了家庭旅馆,“除了上学的,村里几乎人人从事跟桃花有关的行当”。

  在村内漫步,记者随机走进了索朗的家里,进屋拾级而上,二层的藏式风格客厅温馨典雅,屋内整洁有序,看得出主人是个勤快人。索朗是村里第一个开家庭旅馆的,从刚开始的一年收入三四千元,如今已经发展到一天就有200元左右的收入。此时,他的爱人正在桃花源里摆摊卖藏式饭菜,全家靠旅游一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

  太阳初升,云雾渐散。桃花源里,人面桃花相映成趣。桃花花期毕竟有限,此时,孙世宏、巴拉他们正盘算着,引进一些其他花木品种,把游客一年四季都留在嘎拉村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2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