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驾照新规下月实施 洋驾照换国内驾照须在国外呆满3个月

2016年03月24日 08:39: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制图高翔

  4月1日起,公安部139令、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驾照新规”)即将在全国正式执行。相比目前正在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照新规”一共有45项改动,主要涉及包括驾考改革、自学直考、境外机动车驾驶证改革等内容。

  作为首批驾照“自学直考”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将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自学直考。同时,根据139号部令,想在国外“突击”拿国际驾照、再回国转成中国驾照的市民,将无法再走这种途径。

  去韩国旅游 顺便拿驾照

  成都市民小李最近打算去韩国旅游,他盘算着旅游期间顺便拿个韩国驾照。“我刚到成都,要学驾校得等半年后拿了居住证才行。而且国内学驾照动辄半年以上,太麻烦。我听说韩国济州岛可以学,两三天就拿驾照,就想去韩国旅游的时候抽几天时间考一个证,回国再转成国内驾照。”

  像小李这样打主意的人并不少。

  国内交通部门曾有相关规定:中国公民在外国取得驾照之后,回国即可办理转换国内当地的驾照,只要递交相关的材料,之后只需通过科目一考试就能领取国内驾照。根据媒体报道,2010年只有68名中国人在济州岛取得驾照,但到2014年猛增至991人。

  而截至2015年5月,济州岛已向1093名外国人发放了驾照,其中中国人占了90%。另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共办理持境外驾驶证换领中国驾驶证82140本,持韩国驾驶证换领中国驾驶证占境外驾驶证换证总数的8.7%。

  政策变化

  国外驾照转国内 需在核发地居留3月以上

  然而,从2015年7月开始,中国多个城市开始加大对外国驾照的限制。2015年10月,公安部更是直接下发通知:将严查中国公民持旅游、短期签证在一些国家取得“速成驾照”,回国后换领驾驶证问题。

  真正的落地政策将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公安部139号令,内地居民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取得该机动车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3个月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而不是仅仅考试科目一了。

  这意味着小李即使在韩国旅游期间拿到了驾照,只要他没在韩国呆满3个月,回国后依然需要参加完三门驾照考试方能顺利换成国内驾照。这大大加大了他的成本,去韩国拿驾照不再可行。

  其他变化

  “自学直考”成都4月1日开始试点

  除了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相关限制规定外,随着139号部令的出台,深受关注的“自学直考”将在4月1日正式开始试点。作为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市公安局在3月9日召开的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曾确认,今年成都将推行群众自助预约、自主选择开展驾驶人考试和机动车检验,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学直考预计将于4月1日起实施,整套操作系统届时将由公安部统一下放,目前,我市正在积极进行前期筹备工作。”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自学”途中出现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随车人员将担责。

  取消夜考 白天灯光模拟考试

  2013年起,在考C证的学员中,约有20%的要被抽取参加夜考。而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考试里程不少于3公里,在白天考试时,应当进行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原来“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考试”的要求已被删除。这意味着,科目三将不再实行夜考,代之以在白天进行的模拟夜间灯光考试。

  科目二、三可一次性预约考试

  具备条件的考生可以一次性预约并参加科目二、三的考试。

  有条件的地方,申请人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预约成功后可以连续进行考试。(以当地交管部门规定为准)

  扣满12分直接注销实习驾照

  按照目前的规定,交警在处理违法时以处理时间为准。如果非现场违法行为达到12分,在实习期(初次领证后的12个月)内处理,驾驶证会被注销;但是如果度过了实习期再处理,只需参加满分考试,合格后就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这种情况将在4月1日后发生变化。

  根据“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被记满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被注销的驾驶资格不属于最高准驾车型的,还应当按照第七十八条第一款规定,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这一规定,如果是发生在实习期的非现场违法,将以发生交通违法的时间为准,无论驾驶人什么时间处理,都会被注销实习期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雪实习生林笑宇

  七种情形可直接申请驾照考试

  新规中规定,对驾驶证被注销等有驾驶经历的人员,年龄、身体条件等符合重新申领驾驶证法定条件的,可以不经学习直接申请考试,各科目考试合格后予以核发驾驶证。但是,驾驶证被吊销或被撤销的除外。

  1、原机动车驾驶证因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的;2、原机动车驾驶证因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的;3、机动车驾驶证由本人申请注销的;4、机动车驾驶证因身体条件暂时不符合规定被注销的;5、机动车驾驶证因其他原因被注销的,但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被撤销的除外;

  6、持有的军队、武装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

  7、持有的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2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