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气象频道两节目获中科影“科蕾杯”大奖

2016年03月26日 09:14:17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敬涛 通讯员武蓓蓓报道3月2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和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科教影视“科蕾奖”颁奖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由中国气象频道组织摄制的《深海危机》与《国家气象播报——聚焦高温下儿童被锁车内事件》两个节目分别获得2015年中国科教影视“科蕾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深海危机》将直接获得被誉为“中国科教影视作品奥斯卡”的中国龙奖的参评资格。

纪录片《深海危机》通过云南罗平古生物化石群丰富的化石标本,还原了2.4亿年前三叠纪时期,海洋气候环境影响下古海洋生物的演变过程。该作品拍摄到了丰富且保存完好的古生物化石群画面,并结合精美的云贵高原自然风光,讲述了一个悬念迭起的科学故事。

科普栏目《国家气象播报——聚焦高温下儿童被锁车内事件》针对每年夏天多起儿童被困车内发生危险、甚至不幸身亡的悲剧,通过科学实验的方式,邀请四位志愿者在炎热夏天的汽车内实际体验高温下气温变化和个体感受。通过医生现身说法,向观众科普了高温天气可能对车内儿童造成的严重伤害,给出了实用的服务信息。

据悉,“科蕾奖”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和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共同主办,于1987年创办,现每两年一届,在科教影视领域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和学术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35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