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海启动2016年援三峡项目资金计划 已无偿援助9亿

2016年03月29日 18:06: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昌3月29日电 (记者 郭晓莹)3月29日,沪万(州)夷(陵)对口支援工作第九次联席会议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召开,援受双方签订了2016年对口支援项目实施协议书,启动2016年度援三峡项目资金计划。1992年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以来,上海已累计无偿援助三峡坝库区9.17亿元。

宜昌市夷陵区地处“两坝一峡”(三峡大坝、葛洲坝、西陵峡),是三峡工程移民最早、就近就地安置移民最多、移民结构最为复杂的地区,先后搬迁移民2.3万人,征淹土地5.1万亩,拆迁房屋95万平方米。宜昌市夷陵区委副书记贾立介绍,自1992年以来,上海市累计援助夷陵无偿项目资金4.33亿元,委派挂职干部13批20名,帮助引进经济合作项目21个,为夷陵区解决移民生产生活问题、实现坝库区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力支援和有效保障。

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区移民工委书记贺恩友介绍,万州区搬迁安置移民26.3万人,占三峡库区的五分之一,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累计援助万州各类项目630个,到位各类资金17.3亿元,其中无偿援助资金4.84亿元,提升了万州城乡公共服务能力,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促进了经贸合作。

夷陵、万州两地负责人恳请上海市后续加强移民小区帮扶,继续深化经济协作,并加大人才交流培训力度。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姚海表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对口支援三峡工作将突出“精准帮扶”。重点扶持移民小区的改造与建设,继续支持三峡地区提升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水平,改善基本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设施条件,促进科技、文化、体育等各类公共事业发展。坚持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化产业合作和经贸往来,不断提升库坝区的产业发展水平。

国务院三峡办经济技术合作司司长刘卡介绍,2015年,全国共为三峡库区引入资金191亿元,上海市在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作中的贡献尤为突出,2015年共安排资金7481万元。她希望,援受双方在协议签订后,密切合作,做好项目的落实,以三峡后续规划与《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为指导,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支援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实现合作双赢。(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45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