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贵州:“老供销”嫁接互联网焕发新生机

2016年03月30日 14:46: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3月30日专电(记者杨洪涛)“原本每斤不到2元的‘黑美人’马铃薯种卖到38元、每斤5元的‘天红2号’苹果卖到36元,通过‘贵农网’线上交易,让产品变成了‘俏货’。”说起电商给贫困地区带来的变化,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禄斌十分感慨。

  禄斌说,自去年以来,威宁县以“贵农网”农村电商助力脱贫为突破口,投资500万元建成占地4000平方米,集人才培训、合作社孵化、仓储物流、冷链配送于一体的“贵农网”县级运营中心。

  “打通了仓储、物流等环节后,有序推进了‘农货进城、网货下乡’。”禄斌说,一系列措施推动了全县“贵农网”电商产业井喷式的增长。目前,威宁县已经引进马铃薯、苦荞、水果、中药材、畜牧业、小杂粮、蔬菜七大类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贵农网”运营中心。

  禄斌所说的“贵农网”,是由贵州省供销社发起成立的,以“为农服务”为宗旨,力求打造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服务流合一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

  据了解,供销合作社是覆盖最广泛、体系最完整的农民合作组织,“一头在农村、一头在城镇,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但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贵州供销系统原有的统购统销、专供专营、独占市场的优势逐渐丧失,加之管理落后、包袱沉重,业务逐渐萎缩。

  自去年以来,贵州供销系统全面进行改革,加快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股金服务社深度融合发展,建设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新型合作社。

  目前,综合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老供销”正焕发出新生机。如麻江县成立供销合作社股金合作社和农资专业社股金服务部,帮助农民解决“贷款难、融资难”问题。2015年已发展社员1569户,为社员调剂资金累计达6445万元,助农增收600多万元。

  修文县供销合作社以创建“修文猕猴桃”电商产业品牌为突破口,为电商产业城铺路搭桥。其中,“贵农网”修文电商服务运行中心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已实现以猕猴桃为主的农特产品销售1600多万元。

  记者在贵州省修文县、麻江县、玉屏县等地的供销合作社,都能看到“贵农网”的线下体验店。据了解,2016年,这一平台将在贵州建设覆盖大多数贫困地区的5000个农村电商、金融服务站,惠及更多农村地区和农民。

  “供销社是一个大平台,这个平台是为农服务的‘国家队’。”贵州省供销社主任苗宏说,目前他们已与贵州20余家省直厅局、金融保险机构、上市公司等进行了深度合作,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全系统千亿产值、省集团百亿企业的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48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