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城市考生上名校机会更大

2016年03月31日 04:26:54 来源: 光明日报

张雨凯曾是上海市一所重点高中的学生。在他看来,当时进入这所学校就等于“一只脚踏进了重点大学”。让他一直有这种自信的,是近年来该校一本率始终高达80%以上。他介绍说,一天只有7节课,每天按部就班,各种复习、考试并不是太多,还有踢球的时间,“高中生活并没有想象得那么辛苦”。

在2014年高考中,张雨凯班上49人都考上了一本,而他也如愿进入了北京一所知名新闻院校就读传播学专业。让他惊讶的是,班上考上复旦、上海交大、上海财经等本地高校的人数竟然占了近一半,他解释说,“可能是因为本地高校招收本地生源较多的缘故,大家上这些学校的机会很大。”

与上海等大城市相比,多年来,山东、安徽、广东、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的录取率还处于较低水平,一直是教育公平的热点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宇曾在两会上建议按各省考生人数分配重点大学录取名额。他提供了一组数据显示,2013年,河南75.8万考生,有85个北大名额,录取率是0.01%,北京7.3万考生,拥有226个名额,录取率为0.31%。(本报记者陈鹏采写)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49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