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力“互联网+”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04-01 13:29:2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特别是在互联网迅速普及应用带动及政府大力推动下,我国正在形成新一波创业创新浪潮,不断汇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阶段,要把“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结合起来,加强宽带网络建设,完善相关法规和监管体制,为创业者进一步打开大门、降低门槛、搭建平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中国正迎来以“互联网+”带动的创业创新浪潮

  近年来,在以移动互联网、生物、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动下,在政府大力推动下,我国正在迎来第四波创业创新浪潮,主要标志是创业企业、创业投资、创业平台爆炸式增长,创业群体迅速扩大,创业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据统计,2015年全国新登记企业达到443.9万户,增长21.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2万户。天使投资募集资金达到203.57亿元,是2014年的3倍多;投资额101.88亿元,同比增长218%,是2010年的20倍。创业投资募资1996亿元,比2014年增长70.7%,投资额1293.34亿元,增长24.6%,投资案例数3445个,增长79.7%。全国有超过2000家众创空间,专门为处于初创期的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为创业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这一波创业与前几次相比,最大特点是以“互联网+”为鲜明特征,主要表现为初创企业大都集中在“互联网+”领域,例如各种网店、互联网金融、网络房屋租赁、移动医疗。同时,还表现在许多企业的创新活动都基于互联网展开。统计显示,2015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增速达到63.9%。“互联网+”领域吸引了全国超过50%的创业投资资金、70%的天使投资资金。另外,从创业群体看,也表现出明显的“互联网+”特征,许多创业者都是基于现有互联网公司企业进行创业的,如围绕百度、新浪、搜狐等企业出来创业的分别有100多家,形成了百度系、新浪系、腾讯系、阿里系等创业大军。

  二、“互联网+创业创新”正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互联网+创业创新”的蓬勃发展,在扩大消费、促进新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促进了信息消费爆炸式增长。据统计,2015年全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9.64亿,移动宽带(3G/4G)用户已占60%。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41.8亿G,同比增长103%,比上年提高40.1个百分点。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89.3M,同比增长89.9%。手机上网流量达到37.59亿G,同比增长109.9%,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中的比重达到89.8%。

  二是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加速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发展。在“互联网+创业创新”推动下,近年来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大数据等新技术产业化加快,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等新业态迅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O2O)、移动支付、个性定制等新模式蓬勃涌现,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服务业收入达1.15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收入6950亿元,同比增长39%,占比60.5%。全国网络零售额3.8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2014年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6200亿元,同比增长24%。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制造业高速发展,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达4.5亿部,平板电脑出货量从2010年的170万台猛增到2014年的2780万台,年均增长率高达101.1%。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快速发展带动下,信息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2015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高于工业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销售产值同比增长8.7%。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3775.3亿元,同比增长14.2%;新增固定资产9658.9亿元,同比增长20.6%。

  三是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紧迫任务。近年来,我国传统产业领域一批大企业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取得重要成效。比如,一些企业将过去由单个企业完成的任务向自愿参与的所有企业开放,并发挥比较优势进行市场分工,提高了创新效率,促进了生产方式的变革。有的企业通过内部信息网络构建“爱创客”创新平台,鼓励车间班组创建创客空间,大大激发了公司员工的创业创新活力。一些地区和企业积极推动创业创新,实施“互联网+”“机器换人”行动计划,有效拓展了传统产业发展空间,收到了“老树开花”的效果。

  四是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带动了就业增加。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直接增加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且还间接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就业。统计显示,近年来新登记市场主体大部分都是服务业企业,很多新设企业从事信息技术服务、物流快递、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2012年至2014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增长53.5%,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长50.94%,增速在所有行业中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位,远高于城镇单位就业增长19.96%的平均水平。

  三、把“互联网+”作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

  当前,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应用,正在深刻改变现有服务和生产格局,互联网已成为我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总体看,目前“互联网+创业创新”尚处在发展初期阶段。今后一个时期,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重大技术的不断突破,互联网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应用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引发生产和生活方式变革。我国应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和市场优势,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一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村信息设施建设,拓展“互联网+创业创新”的市场范围。宽带网络等数字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发展的必要条件。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人,尽管全社会互联网普及率达50.3%,但城乡之间以及东、中、西部之间互联网普及率仍然存在较大差异。巨大的数字鸿沟既给农村及欠发达地区创业创新增加了难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这些地区的有效需求。为此,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网络建设投入大力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加快“互联网+”纵深推进,激活欠发达地区创业创新潜力。

  二是加快完善相关监管制度,促进“互联网+创业创新”深入发展。市场准入限制较多,行政审批时间长、流程烦琐,传统审批和监管方式不适应“互联网+”创业创新引发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要求,是目前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比如在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仍存在许多市场准入限制,对创业者大门不开或开得不够。又如,滴滴打车与现有交通、安全等管理和政策存在矛盾,与传统出租车模式存在冲突,同样的问题还存在于电子商务等行业。为此,要按照“放宽准入、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的思路,加快完善现有监管制度,抓紧制定出台与“互联网+创业创新”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政策,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创业创新”。

  三是加快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规范基于“互联网+创业创新”的市场秩序。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应用,在大幅降低交易成本、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个人隐私保护、网络安全等问题,成为制约“互联网+创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应积极推进网络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加强基础信息资源和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强化互联网信息安全管控,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是改革完善教育、投资和文化体系,着力营造“互联网+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据有关部门对企业的调研,人才缺乏和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制约“互联网+创业创新”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必须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改革现有教育体系,积极探索大学与企业联合培养等模式,加强新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要进一步促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完善资本市场。要着力改善创业企业的生存条件和成长条件,大力弘扬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营造创业创新良好生态,呵护创业企业成长,让创新的种子生出来、长得壮、活得好,开花结果。(作者:王昌林 刘国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姚润萍
相关新闻
  • “互联网+三农”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
    互联网大佬纷纷进军农业、农业自媒体营销持续爆发、复合产业形态引领农业新方向……毫无疑问,“互联网+”是实现现代农业发展的快车道。日前,在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第2期培训班上,不少来自农业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的农业局长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值得重视。
    2016-04-01 08:06:37
  • “互联网+”教育来袭 在职教师兼职问题再引争议
    (钟升)“我们肯定会继续降低平台上的在职教师数量,但我们不会将大门对他们完全堵死”。近期,伴随着一则“在线辅导教师时薪逾一万八”的新闻,教育行业的“互联网+”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2016-03-29 21:26:14
  •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办
    (张烁、杨张若然)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于3月至10月举办。
    2016-03-25 05:34:3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856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