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礼县有个甘肃秦文化博物馆

2016年04月02日 06:07:3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礼县是秦人的发祥地和摇篮”已成为史学界的共识。甘肃省礼县西汉水流域丰富的史前文化遗址及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为研究大秦帝国建国的初创史提供了极其宝贵的资料。2004年,国家文物局等五单位开展的早期秦文化调查发掘项目,是继中国夏、商断代考古工程后的又一个重大考古项目。

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独具特色的礼县秦早期文物,促进秦文化的系统研究和全面发展,使秦文化走向世界,促进地方旅游业的发展,在征求国内文物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礼县修建了集陈列展示、文物收藏、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甘肃秦文化博物馆(见图,许亚文摄)。

甘肃秦文化博物馆坐落于礼县城关镇东新南路开发区秦人广场,总占地面积约43864.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533平方米。其中博物馆主体建筑面积8350平方米,包括展厅、会议室、库房、学术厅等。总投资框算为3690万元。建筑特色体现了古朴、雄浑的先秦建筑风格。

甘肃秦文化博物馆是集陈列展示、文物收藏、学术研究为一体的大型博物馆,独具特色的建筑、先进的内部功能设施,全方位地展示陇南、甘肃省的先秦文化,成为国内一流的秦早期文化考古科研基地。2011年,该馆被甘肃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甘肃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礼宣)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58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