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电视问政引入“拍苍蝇”剧情 专家认为形式值得推广

2016年04月05日 07:01:02 来源: 新京报

  官员的担忧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参加电视问政对官员来说,意味着可能被问责的风险。

  “我们理解小屈的提问,每个主持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我们要适应这种方式。作为领导干部,要把压力变为动力。”武鸣县县长梁平江说。

  此前,在担任南宁市人社局局长时,梁平江曾接受问政。他坦言,面对主持人和问政代表的时候,确实会脸红耳赤、心跳加速。

  事实上,被问政官员要面对的远不止节目上的两个小时。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参加电视问政对官员来说,意味着可能被问责的风险,上节目前他们也会考虑,领导看到自己辖区内的问题会是什么态度,自己的仕途会不会受到影响。

  可能出丑、可能影响仕途,为什么电视问政节目还能请来那么多正处级官员上台?

  周军透露,这源于当地市委的支持,他们把参加节目的领导名单等材料报给市委市政府后,会由南宁市“两重两问办”来起草方案。方案经由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之后,会有专人通知被问政官员届时参加节目。

  南宁电视问政节目组提供给新京报记者的资料显示,每期电视问政节目,都会有当地市委常委参加,被问政单位也基本上由一把手上台接受问政。

  在周军看来,这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节目支持的态度。“如果没有市委领导坐镇,参加节目的官员可能就会想,反正没有领导去,是不是我也可以不去了?”

  现实情况是,在南宁,被通知参加问政节目的官员如果不去,必须有正当理由请假,还要经过市委主要领导的批准。

  周军告诉新京报记者,节目开播至今,只有一次被问政官员请假的情况。当时,通知某单位的一把手参加节目,但对方和一位副市长到外地出差去了,于是便换了一位副职官员参加节目。

  作秀的质疑声

  周军则用了个更加形象的比喻,节目开播前,记者和官员像是在搞情报战。

  电视问政并不是南宁的“专利”。

  2011年,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武汉电视台率先推出大型电视直播访谈节目——《电视问政》:被问政对象对年初承诺的工作简短陈述;大屏播放电视短片,揭露问题;主持人或现场观众发问,职能部门“一把手”回答;现场观众举牌表达态度或穿插特约评论员点评;现场观众对职能部门“打分”并记入年度考核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湖南、广东、河南、浙江、宁夏、江苏、陕西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纷纷借鉴,几十家电视台相继推出电视问政类节目。

  节目火爆的同时,也不断有质疑的声音。

  此前,在湖南经视的《经视问政》节目中,曝光了衡阳县西渡木材检查站站长和副站长涉嫌执法犯法。在节目录制现场,被问政的衡阳市市长周海兵当场决定将二人停职。周海兵的表现,赢得了现场嘉宾的一片点赞。

  但也有网友质疑:免除官员职务难道不需经组织程序吗?这是不是一场特意打造的表演秀?

  针对作秀的质疑,南宁武鸣县县长梁平江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在节目中要被问到的问题,被问政的领导干部事先并不知情,只知道当期节目的主题。

  周军则用了个更加形象的比喻,节目开播前,记者和官员像是在搞情报战。

  周军说,每期节目直播前,电视台会派记者到被问政地区暗访并拍摄短片。另一方面,也会有官员通过各种渠道打听节目上将要问政的问题。“节目组内部有保密规定,不可能泄露节目内容。”

  周成(化名)是南宁市某县的公务员,每个周日晚上8点半,周成总是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问政。

  在他的手机里有个微信群,成员有100多人,基本都是县里的公务员。周成说,最近这期节目刚开始,群里就有人发言,谈论哪个官员表现不错,哪个官员又卡壳了。“平时那些领导都是拿着讲稿念,看不到他们这个(脸红出汗)样子。”说这些时,周成忍不住笑了起来。

  而在“火药味”十足的节目现场,除了被问政官员、问政代表,还有一个群体——南宁市相关领导和南宁市六县六区的相关部门党政干部。

  南宁市“两重两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曾经在有县区领导干部参加的会上强调过,这个节目不是请他们去看热闹的,请他们过去,是为了推动干部作风的普遍好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862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