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帮扶藏区彰显城市责任

2016年04月06日 02:48:3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成都市武侯区帮扶藏区援建的甘孜州白玉县中学。

资料图片

在新建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康北儿童福利院,多珠旺姆小朋友说:“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兄弟姐妹,非常快乐。”副院长邱宗秀介绍,这座由成都市对口援建的福利院自2014年8月建成后,已接收甘孜州7个县90多名孤儿。

地处川西高原的甘孜州,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成都勇于担当,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由龙泉驿区等10个区县对口支援甘孜州10个县。

截至去年底,成都已将9.45亿元援助资金足额划入共管账户,先后向甘孜派出3批次778名援藏干部,培训当地藏区干部人才27307多人次,为项目援藏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

依托这样一支本地外地结合的脱贫攻坚主力军,成都支持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努力正在由梦想变成现实。援甘4年来,援藏项目共吸纳当地群众就业2.44万人次,人均增收2564元。

在甘孜州德格县,马尼干戈大道、达马乡中心卫生院、马尼干戈乡幼儿园等17个老百姓最关心的建设项目基本完工。与此同时,德格县城风貌改造也将全面启动,“雪山下的文化古城”重新绽放耀眼光芒。

“2012年—2016年,成都高新区计划投入援建藏区资金近2.4亿元,实施涉及城镇建设、规划编制、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智力援助等援建项目40个。”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白玉县,中藏药材种植、无公害蔬菜种植、高原紫皮马铃薯种植、林下资源加工等七大惠民产业示范基地从无到有,成为农牧民就业增收致富的新引擎。“2012年6月,武侯区启动了对甘孜州白玉县的对口援藏工作。以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是我们帮扶白玉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思路。”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

与此同时,由成都与甘孜州联合打造的“成都—甘孜工业集中发展区”也于去年底落户成都邛崃市,成为以产业合作助推民族地区加快脱贫的最新尝试。据邛崃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将由成都市筹资建设,甘孜州既不投入资金也不承担债务,双方共同招商所得发展收益,由成都和甘孜按4∶6比例分享。

另外,成都——阿坝工业园建设正大力推进,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55户,节能环保产业成为主导;成都——眉山工业园区通过多年发展,现已初具规模。作为四川首位城市,成都在对口援建中展现着责任与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65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