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企打造柬埔寨信息高速公路

2016年04月06日 04:08:42 来源: 人民日报

在东南亚电信(柬埔寨)有限公司建设的云数据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未来3到5年,柬埔寨的电信业将快速发展。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终端将实现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将加速柬埔寨社会的数字化进程。”柬埔寨邮电部国务秘书甘·江迈达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描绘了他心中的柬埔寨数字化图景。

甘·江迈达所说的与中企的合作,是指今年3月柬埔寨邮电部与中国光启海容国际通信集团(以下简称“光启海容”)签署的“亚非欧—1(AAE-1)海底光缆系统项目柬埔寨分支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合作协议”,该项目投资近69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4亿元),计划在2017年底建成并投入服务。届时,柬埔寨将首次拥有独立的国际宽带出口,极大改变目前信息传输不畅局面。

普通百姓将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光缆能够以达到光速99.7%的速度传输数据,带宽高,铺设在海底的光缆组成世界互联网的超级经络,承载着99%的国际数据传输,是名副其实的国际信息高速公路。此次柬埔寨参与的亚非欧—1国际海底光缆连接中国香港和欧洲,中间分支连接东南亚、中东及非洲,总长约2.5万千米。根据协议,光启海容负责承建该光缆柬埔寨支线及登陆站等辅助设施。在甘·江迈达看来,这是柬埔寨亟须的项目。“中国企业在该项目的投资不仅能帮助柬埔寨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也能鼓励更多信息技术企业投资柬埔寨,带动提高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是一项时不我待的重要工程。”

光启海容全资子公司、柬埔寨光纤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贺乐平介绍说,柬埔寨目前主要通过越南和泰国与世界实现信息联通。然而,由于技术等原因,分配到柬埔寨的国际带宽出口有限,网络连接速度也因此受限,柬埔寨单位带宽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光缆项目建成后,柬埔寨通信网络将通过设在西哈努克港的登陆站与亚非欧—1国际海底光缆连接,将极大改善当前信息流通不畅的局面。

“亚非欧—1国际海底光缆建成后,将会产生倍增效应,有效带动柬埔寨信息产业链发展,推动柬埔寨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柬埔寨普通老百姓将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也是我们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好体现。”光启海容总裁李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由于蓬勃发展的柬埔寨电信市场和海底光缆项目的广阔前景,这一项目得到了包括中资商业银行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支持。中国工商银行金边分行行长敬骏认为,柬埔寨目前通信需求潜力巨大,通过提供贷款等形式参与国际海底光缆项目建设,将推动当地通信业和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带动了当地就业并实现技术转移

甘·江迈达非常肯定地说:“我们相信中国企业能够帮助政府落实发展规划,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表达了诚意,做出了承诺。”

光启海容过去10年间在柬埔寨发展的陆地光缆系统超过1万千米,至今已覆盖柬埔寨全部25个省市,在首都金边的家庭覆盖率达到70%。借助这一信息网络,当地企业开展移动通信业务、互联网接入服务和数字电视运营业务,柬埔寨政府机构也利用它进行政务网建设。截至目前,光启海容为柬埔寨17家电信、电视、互联网运营商提供服务,占据当地光纤网络市场约80%的份额。

这一切来之不易。由于柬埔寨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自然环境复杂,铺设光缆和日常维护都面临许多困难。铺设西南部戈公至威旺的光缆,要穿越原始森林,老虎、野狼和蛇等动物时常出没,蚂蟥更是随处可见。在排除东部蒙多基里至戈涅路段的故障时,维护人员发现光缆被巨石压住。由于大型机械无法入场,维护人员只能靠肩挑手扛……

如今,一支技术过硬、能攻坚克难的队伍成长了起来。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光缆维护人员全部来自柬埔寨当地,这也带动了当地就业并实现技术转移。

陆地光缆系统的发展也推动了柬埔寨国家通信行业管理规范的出台。贺乐平介绍说,随着中资公司进入柬埔寨电信市场,中企的管理标准受到广泛好评,并逐步发展为行业标准,进而成为国家标准。柬埔寨政府在去年底为电信行业立法,通信基础设施获得法律保护,使柬埔寨长期通信发展有了可靠的政策法律基础和保证。

从互联互通中收获更多发展成果

作为光启海容陆地光缆项目的客户与合作伙伴,东南亚电信(柬埔寨)有限公司自2014年进入市场以来,短时间内实现放号运营,正是依赖于既有的陆地光缆系统,率先使用语音4G和云计算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公司总经理韩汉畴说,“国际海底光缆项目对运营商意义重大,它不仅能提升服务质量,也将降低运营成本,更能惠及用户。”

据统计,2015年柬埔寨手机用户数量已超过2085万,较2010年几近翻番;互联网渗透率也从2008年的0.16%跃升到2015年的44%,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80%的目标。“目前柬埔寨政府正在推动‘数字化社会’建设进程,而中企与柬埔寨政府密切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甘·江迈达表示,“未来柬中两国还将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安全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更紧密合作,欢迎更多的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企业到柬埔寨参与建设”。

“随着海底光缆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柬埔寨将与东盟其他国家实现更紧密的信息联通,这对于东盟共同体发展大有益处,柬埔寨也将从互联互通中收获更多发展成果。”甘·江迈达说。

(本报金边4月5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65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