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袁世凯对张謇四改称呼

2016年04月07日 08:08:2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1876年夏,清末状元张謇前往吴长庆军中幕任文书,后袁世凯也投奔而来,两人成为吴长庆的文武两大幕僚。

袁世凯在吴长庆军中时,吴长庆命袁世凯对张謇执弟子之礼,袁世凯服从,对张謇一直尊敬如师,每次写信给张謇都尊称“夫子大人”,面见时则称“季直师”(张謇字季直)。袁世凯写文章后送给张謇修改,但张謇认为袁世凯下笔“文字芜秽,不能成篇”,让他无法修改,于是批评袁世凯。而袁世凯则回答说:“大丈夫当提三尺剑,立功万里外,岂甘愿死守圣教周礼之下。”张謇于是评论袁世凯是“刚而无学,专而嗜名”。吴长庆病逝后,张謇和袁世凯各奔东西。

辛亥革命前的1911年6月,张謇途经河南漳德时,特地拜访袁世凯。当时张謇对袁世凯的印象很好,说袁世凯比起从前有很大进步。不过,等到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果实、成为民国大总统后,在给张謇的书信电报里,却绝不再提起“夫子大人”“季直师”,而是改称张謇为“张老先生”或“季直先生”。

袁世凯决定恢复帝制后,鉴于张謇在工商实业方面的才干,准备任命他为农商总长,但此时对张謇的称呼又从“先生”改为“季直兄”或“仁兄”,张謇则回信说:“夫子尊称不敢,先生之称不必,我兄之称不像。”

不久,袁世凯自封皇帝,“特聘”张謇为他的“嵩山四友”之一,还派“钦差”专送一幅《嵩山四友图》给张謇,但张謇却闭门拒收,并调侃袁世凯说:“謇今昔犹是一人耳”,“足下之官位愈高,则鄙人之称谓愈小矣”。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70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