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项王英雄气短 虞姬儿女情长(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 · 舍身取义)

2016年04月11日 03:30:0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霸王别姬》又名《垓下围》《乌江自刎》,是梅兰芳先生中期的代表作之一。“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我这里出帐外且散愁情……”已成名家名段。“别姬”一折中虞姬双剑起舞时的伴奏《夜深沉》,也已成为京胡名曲。

这出戏的故事讲述的是:楚汉对决,汉军屯兵九里山,韩信调度各路诸侯,十面埋伏。先使李左车诈降,诱项羽深入重地,继而贴下辱骂榜文激怒项羽进犯。虞姬后营进言项王:“汉兵势众,韩信多谋,只宜坚守,不可轻动。”项羽以“若不出兵要被诸侯耻笑”为由,坚执出兵,项军遂放弃“深沟高垒待援兵,以逸待劳战而胜”之策,中计领兵深入汉军伏地。结果项军兵败被围垓下,张良再施一计“四面楚歌”,命汉军兵卒遍吹洞箫,凄凉楚歌随晚风吹入楚营,楚兵楚将皆动思乡之念,八千江东子弟一夜间尽皆吹散。

项羽率周兰、恒楚两将意欲杀出重围,势促时穷的项王为免拖带弱息之累,乃入后帐,与虞姬作别。项王置酒与虞姬共饮,泣下数行,作歌以寄慨。虞姬亦歌而和之。黎明时,明知百万敌军中,一弱女子断难脱险的虞姬,借催促项王动身突围之机,诳得项羽佩剑,自刎以断情丝。

霸王别过虞姬逃至乌江口,亭长驾船相迎,八千子弟,无一生还,无颜面见江东父老的项羽不肯渡江,至此自刎,与虞姬在地下结好合之缘。

李滨声的画中,项羽夸张的脸谱浪漫写意,眉目传情的虞姬意志坚定。英雄气短、儿女情长,跃然入画图。

樊明君文 李滨声图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80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