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

2016年04月11日 08:27:42 来源: 光明日报

  在民革中央的帮扶下,纳雍县农民喜获樱桃丰收。资料图片

  3月下旬,春回大地。在这个寓意美好开端的时节,来自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和专家们齐集贵州毕节,调研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成果,召开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暨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

  “这次座谈会之所以选在毕节召开,是因为毕节既是统一战线服务改革发展的试验区和多党合作示范区,也是当前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说。

  毕节是一个多党合作、同心共建的地方。1988年,毕节试验区成立,全国统一战线便凝心聚力投入到支持帮扶毕节试验区发展的工作中。在中央统战部牵头组织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将参与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作为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的突破点和着眼点,取得令人骄傲的成就。

  28年来,毕节试验区生产总值增长81倍,财政收入增长150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2倍,经济实力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居第三;森林覆盖率从14.94%提高到46.23%,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9.91‰下降到6.04‰,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毕节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两大跨越,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毕节市委书记陈志刚说,中央统战部协调推动统一战线参与试验区建设倾注感情之深、帮扶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投入资源之多、取得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将永载试验区史册。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事实上是一个多党合作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过程。他们在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国情,认真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从出主意到办实事,为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亲身见证了毕节的巨大变化,创造了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增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只要我们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拓展参政议政的空间和视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就具有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座谈会上,孙春兰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总结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发挥智力优势,出好主意;发挥民主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做好定点县的帮扶工作;实施好“万企帮万村”行动;进一步整合和优化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努力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新路子,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毕节试验区迎来了新的春天。统一战线各成员纷纷表示,将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与试验区人民一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毕节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定点帮扶:

  整合优化资源,形成帮扶合力

  毕节试验区建立20多年来,统一战线各成员结合自身优势倾力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形成了一大批响亮的帮扶品牌。

  民革中央:

  民革全党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倾情定点帮扶纳雍脱贫,努力助推毕节试验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民盟中央:

  通过“烛光行动”“明眸工程”“健康呼吸万里行”等活动,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捐资助学、医疗帮扶等活动。依托“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会议”机制,组织民盟地方组织直接参与试验区建设。

  民建中央:

  在毕节开展生态旅游业和生态农业发展专题调研,主办“中国(贵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国际喀斯特生态旅游发展论坛”“毕节生态产业发展峰会”等活动,为试验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民进中央:

  打出“同心·彩虹行动”品牌,将教育帮扶作为“同心·彩虹行动”的主要内容。为毕节和黔西南州培训校长、中小学教师、职业教育教师1.2万人次,多次捐建学校、图书馆,资助贫困教师和少数民族女生等。

  农工党中央:

  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医疗卫生扶贫上,在大方县实施“同心助医工程”,累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项目开展前大方县因病致贫的比例达46%,目前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占13.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致公党中央:

  积极动员东部六省三市致公党组织、党员并鼓励其他省市致公党组织、党员,结合各自特色和资源,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并不断开拓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新领域、新方法。扶贫项目涵盖了产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各个领域。

  九三学社中央:

  推动草海的综合治理和保护,国家批复项目资金100亿元,促进威宁生态建设发展,实现生态扶贫;协调有关部委在黔西南实施科技扶贫,落实“生态家园、富民计划”、草地畜牧业科技扶贫示范等项目。

  台盟中央:

  相继帮助海雀村实施饮水、住房、校舍和医疗室等民生工程,解决了村子里最迫切的生活困难。以海雀为起点,台盟中央在赫章县定点帮扶整整10年,乡亲们大都知道在北京有个叫台盟的亲戚和他们心连心。

  全国工商联:

  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印发《“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提出动员全国一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帮助一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的目标。

  无党派人士:

  中央统战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院士专家、律师、留学人员等不同类型的服务团,为无党派人士积极发挥作用创建平台。2014年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到贵阳、毕节、铜仁和贵州大学等开展服务活动40余场。

  建言献策:

  发挥智力优势,出好主意

  统一战线就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可行的意见建议,使试验区建设有了明晰的蓝图和路径。

  民革中央提出《关于尽快在我国西南喀斯特岩溶山区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试点工作的建议》。

  民盟中央提出《促进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以加速生态建设区开发》建议书。

  民建中央递交《在贵州毕节试验区发展帮扶工作的汇报》。

  民进中央推动《毕节生态保护、林业建设发展规划》批准实施。

  农工党中央提出《大方县竹园乡脱贫与经济发展规划及对策》。

  致公党中央递交《扩大转移总量、拓展转移空间、培育转移新人——毕节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研究》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毕节地区草海治理与保护的建议》。

  台盟中央提出《关于将可乐夜郎古遗址公园项目列入国家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的建议》。

  全国工商联递交《欠发达地区农民增收与县域经济发展路径探讨——源于织金县的调研报告》。

  精彩言论:

  闯出新路子,探索新经验

  3月23日,在贵州毕节召开的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暨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纷纷发言,谈体会、说计划,均表示将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

  民革中央副主席 何丕洁

  民主党派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四个方面作用:一是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二是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三是发挥做示范、创模式的作用。合理配置智力、资金、信息技术和政策等资源要素,精心实施示范项目,探索出成功经验和模式。四是发挥整体合力作用。通过不断完善东中部发达地区联手帮扶机制,引导发达地区组织和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

  民盟中央副主席 龙庄伟

  民盟中央将为毕节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一方面民盟中央将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组织盟内外专家就七星关区的生态建设、旅游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帮助争取项目支持,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民盟中央依照树立样板、以点带面的思路,深入定点扶贫村寨——雄嘎苗寨,直接开展精准扶贫。

  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我们认为民主党派参与试验区建设要重视三个问题:一是要把握好试验区自然生态、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之间的关系和规律,始终强调政治属性和示范作用;二是以精准扶贫思想和方略作为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做到工作重心下沉到人、帮扶措施量身定制、实施机制精细规范;三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充分发挥民建特色和优势,大力帮助发展壮大区域性特色支柱产业,积极创造就业机会,使产业发展、农民就业成为提高群众收入、解决贫困问题的治本之道。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罗富和

  民进将进一步集智聚力、开拓创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一是有思有行,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发挥优势,助推精准脱贫。在“同心·彩虹行动”品牌下,以智力支持为主,以教育、文化、科技、医卫等领域为重点,开展面向西部地区教师和医卫人员的培训活动,以及助学、助教、义诊等慈善活动。三是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龚建明

  我们要发挥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优势,为脱贫攻坚出实招办实事。我党在大方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在医疗健康、职业教育和劳动力培训就业、项目带动脱贫等方面发力。一是帮助大方县实施医疗健康精准脱贫。二是开展产业扶贫,精准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三是支持办强毕节同心农工中等技术学校,为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劳动力培训和就业服务。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曹鸿鸣

  致公党将坚持精准扶贫,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同心合力攻坚克难。一是进一步提高全党参与扶贫攻坚的思想意识。二是发挥“侨”“海”力量在扶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三是注重探索全方位、立体化的致公党参与扶贫攻坚的新模式。继续统筹致公党中央和东部地区组织资源,开展“致公聚力”工程,加大东部六省三市联合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力度。四是努力提高致公党参与扶贫攻坚的品牌效应和实效性。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丛 斌

  九三学社下一步将把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今后五年社会服务工作重点,注重在一些政府管不过来,市场不愿意管而又切实关乎民生的短板领域,扎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一是建立完善领导机制。二是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三是以项目示范推动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四是参与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在智力、教育、医疗、文化、产业和就业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

  台盟中央副主席 杨 健

  我们将多做基层走访和调研,找准脱贫的关键点和帮扶的切入点,统筹盟内外力量,集中在几个重点领域和项目上做好帮扶工作。一是重点实施教育帮扶,积极协调各地台盟组织邀请赫章学生参与两岸青少年暑期交流活动。二是继续加强医疗帮扶。继续开展两岸医师公益义诊活动,协调东中部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向帮扶地区倾斜。三是协助开展产业帮扶。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谢经荣

  我会将根据织金县2017年底全面脱贫的目标,通过以下三种主要途径开展精准扶贫:一是帮助农民发展生产。二是帮助能人带动脱贫。通过扶持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帮大户带小户”,既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又促进当地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三是组织民企结对帮村。以织金县的“百企帮百村”行动为平台,组织省内外民营企业自主与织金县贫困村开展结对,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进程。

  无党派人士 陈章良

  无党派人士人才济济、智力密集,大家、名家、专家多,我们要发挥这个优势,在定位上更多体现智力支持,把民生改善放在首位,将智力转化为软实力和生产力。开展针对性建言献策、社会服务,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也将扶贫开发作为重要研究内容,形成一批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链接

  毕节试验区

  毕节试验区即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是1988年由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同志倡导,并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一直致力于定点帮扶毕节试验区。2014年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赋予毕节试验区“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一条新路子”和“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的新的历史使命。

  (本报记者 周洪双)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882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