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的当代价值
2016-04-12 09:57: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全面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当今世界经济政治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为了科学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在人类发展观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对于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的改革创新、发展进步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最新成果

  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唯物辩证法认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都是不断运动、变化和发展的,发展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其实质就是事物的前进、上升或进化,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这要求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并善于把握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以制定科学的路线方针政策,推翻阶级压迫和剥削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为此,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类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系统的人类社会发展学说,主要内容包括:人类社会的发展是自然历史过程,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人类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等等。列宁继承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强调无产阶级夺取国家政权后,要大力提高社会生产力,丰富人民生活;大胆利用资本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文化建设等。

  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要根据本国国情走自己的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分“三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其中,科学发展观提出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等,深刻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基本问题,成为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阶段性成果。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观大势,谋大事”,牢牢把握时代进步的脉搏,精心洞察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大势,在全面而客观地分析中国和世界经济政治发展所面临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尤其是科学研判和积极应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条件下,为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为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最新成果。

  二、全球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

  发展观并非马克思主义者所专有。自古以来,绝大多数中外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等探究世界本源、自然奥秘、天人关系等都是立足于人的生存和发展,都可以归结为人的发展学说。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实践尤其是物质生产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这也自然成为各种发展理论研究的中心课题,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涌现的学派可谓不计其数,论著浩如烟海。再进一步缩小外延看,仅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范围内以研究发展中国家现代化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发展理论同样层出不穷,诸如二元经济发展理论、结构转换理论、人力资本理论等,联合国先后在《新发展观》、《21世纪议程》、《人类发展报告》等文件中也提出“整体”“综合”“内生”发展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等。上世纪中叶以来,国外发展理论虽然流派众多,但关于一个民族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思想经历了从“发展=经济增长”,到“发展=经济增长+社会变革”、“发展=可持续发展”,再到“发展=以人为中心的综合发展”的演进。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始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确立为指导思想,从而成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得以形成和发展的理论基础。当然,中国共产党人向来都不是自我封闭的狭隘主义者、教条主义者,而是善于吸收和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曾提出要继承从孔夫子到孙中山的珍贵遗产,新中国成立后提出要学习西方国家管理企业的有益经验、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也可以研究。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日益融入世界并为世界发展作出越来越多贡献的背景下,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以全球视野和眼光,大胆吸收世界各国发展理论促进中国发展,又把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政策举措概括上升为理论,从而促进世界发展理论的创新。譬如,邓小平提出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江泽民提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过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生存权发展权是发展中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胡锦涛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等等。习近平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其中每一发展理念都蕴含时代内涵,都是针对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问题与挑战作出的研判和应对,将五者融为一体更是集成创新。它既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全球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

  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伟大的事业需要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同时,思想理论上的成熟和统一,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政治上成熟的根本标志,是其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和前提。一百年前,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党领导中国人民相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根据党对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步骤的设计和中共十八大确立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内容涵盖历史回顾、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基本理念、根本任务、政策举措和根本保证等方方面面,但主题是发展,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和基本精神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最新理论成果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当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智慧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际形势的基本特点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时代潮流,世界经济将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但世界仍不安宁,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攻击、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等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深度融入世界的基础上,勇挑应对全球威胁的责任担当,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谋划人类发展的未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出访东南亚和非洲,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纪念万隆会议召开六十周年大会、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等一系列双边和多边重要外交场合,尤其是2015年9月在出席第七十届联大时发表的《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娓娓阐释了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系统提出了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环境等“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其中,经济上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文化上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环境上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等,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相得益彰。这些理念为谋划人类未来提供了全新视角,为稳定并改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给出了可行方案,既是引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世界发展的思想先导,也为其他国家和人民谋求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想资源。

  总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和全球发展理论的思想史上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科学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实践指导作用,对于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具有引导作用。(作者:高正礼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883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