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青海近30万农牧民将接受就业技能培训

2016年04月13日 09:29: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13日专电(记者李亚光)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根据最新规划,到2020年,青海省将有近30万农牧民通过政府培训掌握就业技能,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大部分地区处于干旱山区和高寒牧区,自然环境恶劣。长期以来受资源、地理等因素掣肘,这里的农牧民增收渠道较为狭窄。加之近年来城镇化快速推进,一些世代逐水草而生的牧民群众在进入小城镇后,也面临缺乏劳动技能、增收缓慢等问题。

  “十二五”期间,青海省遵循“上手快,易就业”的原则,年均培训农牧区劳动力近8万人,所传授的技能包括唐卡制作、石刻、汽车修理、汽车驾驶、藏族服饰加工等,培训后农牧民的就业率达到75%。同时,青海省组织推广“春风行动”“金秋采棉”“枸杞采摘”等特色劳务品牌活动,累计吸纳农牧区富余劳动力500万人次以上。这些举措拓宽了农牧民的增收渠道,“十二五”期间,全省农牧民收入以年均14.5%的速度增长。

  根据最新规划,“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将继续对尚未掌握“一技之长”的近30万农牧民进行培训,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贫困家庭,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有1人实现转移就业,最终带动整户脱贫。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860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