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台湾中台禅寺开山方丈释惟觉圆寂

2016年04月16日 02:11:2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4月8日,台湾中台禅寺开山方丈释惟觉圆寂,享寿90岁。

释惟觉俗姓刘,四川省营山县人。1949年随国民党军赴台,1963年秋在基隆十方大觉寺依灵泉长老座下披剃出家,字号知安,法名惟觉。惟觉曾在台北县万里乡山中闭关茅棚十余年。后应大众恳请踏出草寮辟建灵泉寺。随着皈依的弟子人数骤增,为了安僧度众,惟觉创建了台湾中台禅寺,寺院主体于2001年9月1日落成启用,以“佛法五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为弘扬佛法的方向。惟觉一生广传禅宗心法,积极推动禅修教育,创建了灵泉寺、中台佛教学院、中台禅寺、普台小学、普台高中、中台山博物馆和中台禅寺海内外108家分院精舍。

中台禅寺副住持兼发言人见允法师指出,释惟觉因年事已高,骨髓再生和造血功能退化,致其他器官衰竭,引发其他并发症。数日前从寮房移往正念堂,他心爱的弟子随侍在侧,于4月8日晚上10点左右安详圆寂。

中台世界官网8日也发出讣告,写明“山门不幸”,宣布从即日起中台禅寺殿堂及园区暂停开放,但释惟觉传出病重当日,中台禅寺海内外精舍法师和居士就陆续返回中台禅寺中,为释惟觉诵经祈福。惟觉圆寂消息一出,更有来自各地近5000信众涌入寺内诵经助念。

“皈依听法,从不提及自身忧虑病苦。”一位林姓义工8日到禅寺服务,才知老和尚圆寂,她说,过去有不少老和尚的健康传闻,如今成真,难免不舍。然而目击者表示,惟觉病中从寮房迎回入寺时,沿途法师、居士跪拜叩首,未闻啼哭,场面庄严。

释惟觉老和尚最后一次在公众场合露面是2016年1月17日,当日中台禅寺举行腊八围炉仪式。据见允法师介绍,1月19日惟觉法师对寺内法师和住持开示,交代修行观念,盼众师用功佛法,对禅修法门继续深入体悟,是他的最大期许,而圆寂前则未留遗书或遗言。

惟觉法师生前力促两岸宗教文化交流。他曾于2002年赴陕西法门寺恭迎佛指舍利莅台,于中台禅寺供奉长达十天;2006年,作为倡议发起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八位佛教高僧之一,他赴杭州参与大会,并让中台禅寺与杭州灵隐寺结盟为“同源禅寺”;其后还应邀出席第二、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并发言。惟觉圆寂之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致电中台禅寺,对惟觉圆寂表示深切哀悼。唁电表示,哲人其萎,风范长存;深盼见灯住持及各位大德,继续秉持长老志愿,为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见允法师介绍,中台禅寺于本月11日至17日报恩诵经法会,将开放信众到知客室登记悼念老和尚;最终追思赞颂法会将于4月23日举行,会后老和尚遗体移至苗栗狮头山进行荼顺(火葬)仪式,骨灰迎回埔里地藏宝塔禅寺安置。(高杨)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0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