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仁者永生堪励新青年——追忆北京大学教授肖东发

2016年04月18日 12:37:30 来源: 光明日报

  【追思】

  4月17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挂出讣告:教授,著名编辑出版学家、图书馆学家肖东发因心脏病突发于2016年4月15日在海南逝世,享年67岁。肖东发老师的突然离世,令人震惊、悲痛。

  初识肖东发老师是在2013年,当时“光明书榜”筹备专家组,评选年度图书。在朋友的推荐下,记者致电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东发。因素未谋面,记者心中不免惴惴,却没料到肖东发老师爽快应允。

仁者永生堪励新青年——追忆北京大学教授肖东发

  肖东发(资料图片)

  就这样,连续三年,肖东发每年都如约而至。2015年12月30日,年度书榜评选会结束后,肖东发笑着跟其他几位评委相约来年再聚。

  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别。

  治学:“饭越吃越淡,课常讲常新”

  肖东发生于1949年11月28日,祖籍天津,197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留校任教至今。

  他是中国书史、中国藏书史、中国出版史和年鉴学研究等方面公认的专家。1995年,他被原新闻出版署聘为出版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肖东发大力推动学科发展,先后出版了50多本学术专著,发表了近300篇学术论文,同时广泛培养人才,完善学科建设。

  在出版专业外,他受侯仁之影响,致力于对北京和北大的研究,主编了《北大人文与风物》丛书。进入21世纪不久,肖东发开始负责北大的“新生第一课”,给几千名新生讲大学精神与北大传统。

  肖东发治学严谨,却不死板。他的学生、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杨虎曾撰文回忆——某日,同门数人出外游玩。午饭点餐,有师弟点“水煮鱼”诸菜。师以其多常见菜,在在皆是,建议换之以当地风味菜,并诲教曰:“吃饭、生活、治学,皆应有旅游者之心态,如此观万事万物,便觉满眼生意。”小子曰:此真“饭越吃越淡,课常讲常新”之境也!

  为师:永远的肖爷爷

  儿童文学家曹文轩与肖东发有过短暂的师徒缘。曹文轩入学时,曾就读图书馆专业,当时肖东发已经留校任教。尽管不久后,曹文轩就转为中文专业,但在校园中、会议上的偶尔碰面,不用多言,彼此也有着心心相印的感觉。在他的印象中,肖东发是一个“非常开朗、明朗的人”,他“为人处世厚道,治学严谨”。

  “平易近人”几乎是所有学生对肖东发的评价,学生们都叫他“肖爷爷”。2011级本科生卓晗说,他“特别慈祥、特别好”。

  也有学生亲切地叫他“肖爸”。毕业后的一年,临近春节,2008级研究生卞卓舟给肖东发写了一张贺卡:“想叫您一声老爸”。卡片寄到北大的时候,已经放假了,肖东发专程去取了一趟。

  那些与老师的相处,汇聚成无数眼泪和回忆。是夜,学生杨虎撰联纪念恩师:

  不慕权贵,不修边幅,不追名利,不辍笔耕,书生至死犹存旧风范;真爱北大,真醉典籍,真教弟子,真做学问,仁者永生堪励新青年。

  据悉,肖东发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21日上午10点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梅厅举行。

    (光明日报北京4月17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06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