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领导干部就应“一网情深”

2016年04月21日 19:47:5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科技点亮生活,网络精彩世界。接入世界互联网20多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网民数量已经达到6.88亿,互联网也已成这个时代心跳、脉搏和呼吸。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反复强调:“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作为领导干部,必须适应新时期新变化,牢固树立“真正懂网、敢于触网、能用好网”理念,以提升网络处理、应变和操作能力为抓手,学会触网的本领、掌握触网的技能,坦然面对、泰然自若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网络问题。

  真正懂网。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网络时代,领导干部必须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树立正确心态和理念。若对互联网一知半解,或者毫无所知,不仅会限制领导干部的视野,甚至还会增加工作中的盲目性。而要做到真正懂网,领导干部就必须正视互联网,并将互联网与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学习网络业务知识,做到学深一点、多学一点、先学一些,努力争做网络业务能手,着力形成网络思维。

  敢于触网。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网络也越来越成为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助手。越来越多领导干部开始与网结缘,但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对网络抱有一种惧怕感和神秘感,不愿也不敢触网。在如今这样一个日益网络化生存的时代,领导干部必须克服畏惧情绪,推动“敢于触网”成为一种常态,做到既把鼠标点入沸腾的网络民生,也让双脚踏进真实的泥泞大地,努力将自己打造成运用互联网的行家里手。

  能用好网。“互联网+”暖风劲吹下,网络越来越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多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传递社情民意的新平台。领导干部上网不能满足于发发邮件看看新闻,必须借助互联网架起干群感情连心桥。往细里说,就是领导干部必须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言行举止做起,了解网民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地发挥互联网在凝聚“网力”方面的作用。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互联网+”,最终还是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而今“十三五”已经开局,领导干部就应将经常上网作为“必须课”,做到懂网、触网、用网“一网情深”,将网络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城乡统筹发展、便民生活服务等深度融合起来,让民众更多地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杨飞)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918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