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青平:网络造福民众先要守好门

2016年04月21日 19:49:22 来源: 中青在线

   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新华网4月19日)

   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与广泛应用,推动了全球政治、经济与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同时,也给网络不良信息滋生和蔓延提供了土壤与空间。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宽带基础设施仍有差距,行业整体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有待提升,法律法规建设滞后,网络与信息安全形势严峻。建设网络强国,任重而道远,特别是网络安全,直接威胁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网络信息具有复杂性、多重性,网络文化的解构性、网络立法和网上身份认证技术的滞后性,容易导致公民网络政治参与的无序,建设网络强国首先要加强网络安全建设。让网络造福于民,让网络为新时期的文化、政治、经济服务,安全是第一位。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把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待,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能力建设的顶层设计。

   网络安全是一个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的稳定、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问题,其重要性,正随着全球信息化步伐的加快而变的越来越重要。网络无国别,网络无边界,“网络入口就是无形的国门”,安全问题刻不容缓。网络安全有了保障,经济建设才能稳步推进,“十三五”确定的预期目标才能如期实现,人民群众才会有获得感,这是关系到国家稳定和人民群众幸福的大事。

   对于网络安全,中央已作了重大布置,集中全国人民的力量,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协调作战。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确保网络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应根据互联网发展的新情况、新动向,加快立法步伐,用创新推动网络绿色发展,本着协调、开放、共享的原则,鼓励互联网企业或从业人员,构建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体系,号召广大网民以亟不可待的态度,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积极投身到网络防范中去,构建全民防护网,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让我国的网络畅通无阻。(青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918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