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社区+”让公共服务更接地气——攀枝花阳城社区的“智慧生活”

2016年04月28日 09:14:51 来源: 四川日报

  4月26日上午,家住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阳城社区的周志诚打开手机微信平台,网上选购农特产品,“都是老熟客了,对产品放心。”周志诚下单购买了青椒、茄子等蔬菜。

  网上买菜,网下送货——这是阳城社区“智慧生活”中的一个切片。

  只有3年多“社龄”的阳城社区积极践行“社区+”理念,打造攀枝花首家“智慧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智慧化和人性化的居住环境。

  社区+互联网:居民“请”来了公交车

  26日上午,阳城龙庭住户胡晓娟在小区入口等候105路公交车。“公交车的路线是居民们‘争取’来的,以前公交车不走这边。”胡晓娟说,2015年初,大家集中反馈意见到社区,希望公交车运行路线更便民。了解居民诉求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等,经过协调,105路公交车开进了社区。

  阳城社区党委书记严正介绍,为收集民意、了解民情,社区小区党支部通过楼栋长、党小组长、“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微信微博、QQ群等,建立“民情直通车”“诉求快线”“点赞&吐槽”等渠道。利用“阳城社区”微信平台、QQ群等,实现双向交流,居民可以随时上网参与讨论,对小区绿化、停车管理等身边事提出意见建议,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监督社区事务。

  为更加便民和贴近居民生活,社区以辖区内的居民为服务对象,划分成34个网格,让专职网格员收集居民居住动态、环境卫生等方面的信息。同时,推广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打造“一门式”公共服务平台。“阳城社区”微信平台每天发布信息供居民阅读,“包括辖区单位用工、生活提醒、通知等信息。”

  社区+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便民利民

  网上订单,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新鲜蔬菜,这是阳城社区群团组织服务居民的一项内容。

  在严正看来,不仅仅要建好一个为民办事的窗口,“还要经营好社区,让社区内的企业、组织等通过社区平台活起来,实现与居民面对面。”

  阳城社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骨干,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目前,社区共凝聚51家文化类、便民利民类等方面的社会组织,方便居民生活。“服务中心进入社区以后,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很多方便,文化服务、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严正介绍,2015年,社区共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约65次,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提升。(记者 陈君)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40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