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平: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互联网监督

2016年04月29日 13:03:29 来源: 央广网

  “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互联网监督的明确要求,引来热议点赞。

  应当看到,互联网监督是舆论监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因其快捷性、互动性而成为广大网友热衷的一个渠道。我们现在有7亿网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从本质上看,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正是来自人民群众的批评。在新形势下,互联网监督已经成为群众监督的一个重要途径。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其中就包括互联网监督的作用。

  如何对待监督与批评?首先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能因为来自网上,就不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先入为主地认为网上的批评声音都是扭曲的,在内心里总是有一种抵触情绪。或一看到网络上有监督就如临大敌,便只想着去“删帖”“灭火”,不惜动用一切手段先压下去再说,反而不去正视和解决所监督的问题本身。只有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才是正确的态度,也才有利于我们改进工作、团结群众。

  对待互联网监督,还要有包容心和承受力。必须正视,网民对一些情况未必了解得那么全面,对一些问题未必讲的都很对。群众对一些问题有看法、有怨气,因而有些批评的声音难免带有情绪,有些话难免不太好听。如果我们要求互联网监督所反映的事实都必须毫无差误、所讲的话都必须中允平和,否则就是不属实、不正确,这样就未免强人所难,也不是面对互联网监督的正确心态。我们说领导干部要习惯在舆论监督下工作,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就尤其要适应在互联网监督下工作。

  正确对待互联网监督,关键就是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网民反映的是真问题,就要毫不犹豫地改,在互联网时代,纸包不住火,想捂住问题无异于掩耳盗铃。反映的与事实有偏差,就要澄清事实、加强沟通,汲取合理的批评。反映的问题子虚乌有,也要及时回应,不能任由谎言跑遍世界真相还在穿鞋。从网民的角度来讲,批评不能毫无根据地乱讲,而是要出于善意,真诚地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如果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乃至违法犯罪,就会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这样做,反而削弱了互联网监督的力量。只有良性互动,互联网监督才会良性运行,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支建设性力量。(国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44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