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信战线如何当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军”?

2016年05月02日 18:55:10 来源: 千龙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这在网信业界引起了强烈共鸣、积极反响。业界专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了网信战线践行新发展理念“先行军”的职责和使命,这有其历史必然,网信战线要牢记使命,奋勇前行,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取得积极成果、做好表率。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对此表示,总书记将网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网线战线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军,是总书记深入研究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中国梦的实现、国家经济的转型发展做出的深谋远虑。

  一是短板和问题亟待弥补。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世楫表示,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我国已建成全球先进水平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规模和用户规模全球第一,但与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相比,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发展的总要求,面对问题和挑战,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促进我国网信工作健康发展,是大势所趋。

  二是网信事业与新发展理念是高度贯通一致的。高世楫表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生产方向,互联网领域是全球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也是我国众多产业领域中技术进步最快、创新最活跃、离人类知识和技术前沿最近的领域,互联网本质上体现了创新、绿色、共享等要求。网信战线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三是,网信事业的基础性、重要性日益凸显决定了网信事业须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率先作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表示,信息资源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 “大动脉”,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在国家发展中具有关键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石,因此,网信事业应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在做大做好中理顺发展模式和格局,进而真正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就整体而言,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宁家骏等认为,下一步,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既要适应新发展理念这个新要求、适应这个大趋势,也要为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思想、新工具、新动力,真正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在创新发展方面,高世楫表示,网信战线应坚持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在今后一段时间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使我国互联网发展进入全球第一梯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也认为,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在协调发展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表示,要加强统筹部署,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协同推进,营造规范有序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环境。一方面,要强化信息基础设施的基础性定位;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以中央财政资金带动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性,缩小城乡、区域间的数字鸿沟,让广大农民分享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红利。

  在绿色发展方面,高世楫建议,更好地利用网信资源引导和规划生产生活布局,在产品生产的全过程中,减量化使用资源、延长产品使用寿命、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和再生化。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信息产品,规范和发展信息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推进绿色信息化。

  在开放发展方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表示,要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开放公共信息资源是重中之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力则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指明了实现网络空间治理与提升我国网络实力的实践路径——“以人为本、技术为王”,这两点都昭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

  在共享发展方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国表示,应大力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电子政务,有效服务于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让亿万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也表示,创新推进在线公共服务既是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迫切要求,又是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造福国家和人民的必然选择。

  专家、业界人士还一致表示,知易行难,事业是一步步干出来的,下一步网信战线将扎扎实实地率先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网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让网信事业造福于民。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