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九洲旅检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咖啡果小蠹

2016年05月03日 16:15:56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5月3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 庄艳辉 张明瑶)近日,珠海检验检疫局九洲办事处从一名香港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一批产自印尼的咖啡生豆,重量9公斤。经该局技术中心实验室检验,在咖啡生豆中检出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咖啡果小蠹,为九洲旅检口岸首次截获该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工作人员已根据相关规定,对该批咖啡生豆实施销毁处理。

据了解,咖啡果小蠹主要寄主为咖啡属植物的果实和种子,是咖啡生产的重要害虫。受该虫危害后,咖啡豆的产量和品质都明显下降,严重时成熟果被害率达96%,收获量减少73%,且每年给全世界咖啡生产造成的损失达5亿美元。有记录该虫分布的国家达68个,几乎包括了所有的咖啡生产国,我国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咖啡果小蠹列为入境植物检疫对象,目前我国尚无该虫入侵的报道。

该办旅检科工作人员范青昳表示,由于咖啡果小蠹对咖啡生产危害大,传入我国的风险较高,珠海检验检疫局九洲办事处已进一步加强口岸检疫处理和检疫监督措施,在口岸检疫工作中要注意其它近似种的区分。一旦发现该虫传入,要采取化学、生物和物理防治等多种防治措施,及时根除,确保我国咖啡种植产业的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5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