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1人和8个集体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2016年05月04日 09:16:29 来源: 四川日报

四川省有2人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第十九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日前揭晓,11人和8个集体获奖。今年的评选不仅基层优秀青年获奖比例高,更有多名在创新创业和脱贫攻坚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获奖。

  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决定,授予马天琛等11名同志第十九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成都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等8个集体第十九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授予万强等9名同志第十九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加工厂员工团队等4个集体第十九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提名奖。

  4月29日,第二十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斯木乡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谭晓琴和中国十九冶工业建设分公司工人曾正超榜上有名。(记者 吴浩)

四川两名优秀青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近日,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出炉。四川省中国十九冶工业建设分公司工人曾正超、甘孜州炉霍县斯木乡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谭晓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曾正超今年也获得了“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而谭晓琴是去年“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1995年12月出生的曾正超,是中国十九冶工业建设分公司一名年轻的焊工,更是全国最年轻的高级技师。曾正超来自普通农民家庭,为分担家庭重担而进入技师学校学习。在学校的日子里,他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实践训练,技艺提升很快。依靠品学兼优的成绩,毕业后进入中国十九冶工业建设分公司工作。他热爱岗位、热爱焊接,善学习、肯钻研,在工作中不断磨练,焊接技艺愈加精湛,经常得到有几十年焊接经验的高级技工赞扬。手臂上的无数伤痕,忠实地记录了他从年轻技工到焊接能手的蜕变过程。由于表现突出,2012年和2013年先后被选拔为突击队员,参加了成都东二环高架桥和孟加拉电炉等工程项目的突击任务,主动请缨承担了大量的急难险重焊接任务。2014年6月,代表四川省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国家集训队。2015年8月,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全方位反映制造业强国工人技能水平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举办,曾正超以绝对优势获得了焊接项目金牌,帮助中国代表团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今年,年轻的曾正超还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的荣誉。

  甘孜州炉霍县斯木乡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谭晓琴,这位雪域高原上的白衣天使,同时也是一名癌症重病患者。工作11年来,她充分利用自身所学,为村民们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是患者眼中“最放心的好门巴”(门巴:藏语为医生)。从2005年起,先后有20多名医生选择离开斯木乡中心卫生院。目前,只剩下包括谭晓琴在内的8名医务人员。2004年6月,从第三军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谭晓琴放弃了在城市里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在乡卫生院当了一名医生。他们除了服务本乡11个村2000多户农牧民外,周边村甚至外乡镇的病人也常会慕名过来求医。2010年9月,谭晓琴被检查出患有“右支气管大细胞癌”,先后在成都几家大医院接受过手术治疗及化疗。2011年,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父母放心不下,又拗不过女儿,只好每天在身边照看她。斯木乡卫生院,左边是诊疗室,谭晓琴在这儿守护着患者的健康;右边是医生宿舍,谭妈妈在这儿守护着女儿的健康。每天,仅仅为了让女儿喝下一碗汤药,谭妈妈要往返诊疗室三次。谭晓琴身患癌症的消息在村子里传开以后,乡亲们都为此感到心疼和不安,她的身体状况成了大家最大的牵挂。最让她感动的是,当地有400多名农牧民自发地按藏族的习俗为她转佛塔祈福,希望她早日康复。从黎明到深夜,大家采用接力的方式,3天时间为她转塔10万圈。这让她既幸福又感恩。“藏区地广人稀,医生很少,老乡们看一次病很不容易。”谭晓琴说。她小时候,经常看到父亲下班后,还有人到家里找他看病,或许从那个时候心里就埋下了跟父亲一样的行医梦,而她的弟弟现在也成了斯木乡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四川新闻网 陈淋)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55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