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郎中”回归 看病不愁

2016年05月07日 01:56:5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看完病在村卫生所就能报销,真是方便多了!”5月2日,福建省永安市西洋镇蚌口村76岁的罗炳辉感慨道。年初,永安市各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了卫生所,便于村民享受医保。这项“为民工程”的实施,凝集着永安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的智慧和心血。

随着经济发展,永安市不少偏远村庄农民外出务工,村里半数老人守“空巢”。人口稀少,村医们收入没保障,为养家糊口,部分村医转岗或进城开诊所,村民看病成了难事。

对此,永安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西洋镇内炉村、罗坊乡盘兰村、青水畲族乡沧海村等地,走访村民、村干部、村医,到市卫计局、乡镇卫生院了解村卫生所建设、村医业务水平、待遇等情况后,撰写提交了《关于加强永安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提高村医待遇,完善村医养老政策,解决村医的后顾之忧。

永安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立即召开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的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同时,积极采纳提案提出的多途径提升村医业务技能等建议,结合医改制定了《永安市推进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卫生所工作实施方案》,由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并管理村卫生所;乡镇卫生院组建卫生服务团队分片定期到村卫生所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督促村卫生所为村民提供质优、价廉、方便、安全的综合卫生服务。(林丹肖飞)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64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