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改革创新精神谱写“中国梦”的文化篇章
2016-05-11 09:29:1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述评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破浪前行,短短几年间,改革成果已经赫然在目。无论是保障力度加大的文化惠民,还是日益丰富繁荣的文化市场,无论是在传承中得以弘扬的中华传统文化,还是在开放中唱响世界的中国故事,都彰显了改革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注入的新动力、带来的新面貌。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党的十八大之前,文化体制改革已经走过了10年历程。完成了阶段性改革任务,文化创造活力得到释放,文化整体实力显著提升,我国文化的“家底”较改革前殷实了很多。但制约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能完全满足,文化软实力与我国文化资源大国和文明古国的地位还不相匹配。

  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呼之欲出。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为新形势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4年3月,《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第一个专项小组改革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保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了路线图、确立了时间表、布置了任务书。

  总的思路和布局是,紧紧围绕一个核心目标,着力抓住两个关键环节,加快构建五个体系。“一个核心目标”,即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两个关键环节”,即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五个体系”,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对外文化传播和对外话语体系、文化政策法规体系。

  改革起于科学谋划,成于落细抓实。根据中央关于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要求,由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协调25项重点工作,据此开列出《重要改革举措及工作项目》,细化为104个工作项目。在此基础上,建立年度任务台账和联系跟踪机制,重点任务进展一月一反馈、一季一督查,全力推进、逐一销号。目前,明确应于2015年完成的有50项,现已基本完成;应于2017年完成的39项,现已完成9项;应于2020年完成的15项长期性任务也在积极落实,改革正按照既定目标稳妥有序推进。

  聚焦“四梁八柱”,着力健全文化领域重大基础性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顺序,重点推进,发挥好支撑作用。

  何谓“四梁八柱”?主要指那些具有基础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改革举措,那些管根本、管长远、管全局的制度设计安排。对于文化领域来说,就是紧紧围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核心目标,努力健全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导向的体制机制,有利于确保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有利于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体制机制。

  在这一总体思路指引下:

  ——一批重要改革文件陆续制定下发。经中央审议批准,印发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等。

  ——一批重大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实施。措施充分考虑文化特殊属性和功能定位,涉及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支持电影发展、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

  ——一批重点改革任务迅速推进落地。比如,健全文化宏观管理体制,理顺内外宣和互联网管理体制,完成中央和省级新闻出版广电机构整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出制度规定,明确了责任约束。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完善运用新媒体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全媒体形态的新型主流媒体。截至2016年3月,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量1.15亿、新华社客户端装机量1.3亿、“央视新闻”客户端下载量3250.4万,3家中央主要媒体的微博微信“粉丝”总量均过亿。规范传播秩序,建立新闻道德委员会,撤并中央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1181个,查处216家违规报刊……

  此外,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稳妥有序开展新闻出版传媒领域特殊管理股试点、公共博物馆等建立理事会制度试点、国有控股上市文化企业股权激励试点等改革试点。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实现中国梦不能丢掉“老祖宗”
    纵观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史会发现,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没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新时期,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走马克思主义指引的光明大道。
    2016-05-11 08:03:59
  • 向着中国梦开拓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带领亿万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军中不断开拓前进。
    2016-05-10 11:04:45
  • 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不仅不能脱离改革创新精神,而且要以改革创新为重要内涵和突出特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将改革创新与爱国有机统一起来,奋力占据新一轮综合国力竞争和科技革命的制高点。
    2016-05-10 08:57:4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975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