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走出灾难 重建幸福——汶川一个小镇的涅槃

2016年05月12日 14:34: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  题:走出灾难 重建幸福——汶川一个小镇的涅槃

  新华社记者董小红、杨华、刘海

  古街漫步、湖畔徜徉、一步一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水磨镇,一个曾经的高能耗、高污染工业园区,经历2008年汶川地震的摧残后,在灾后重建中涅槃,现在已转型为国家5A级风景区,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

  灾后重建中,在广东佛山的援建下,水磨镇没有进行简单的恢复性重建,而是立足长远,强调整体设计、整体打造,确立“工业外迁、腾笼换鸟”的整体思路,以住房、设施、产业、生态为重建重点,华丽转身,成为阿坝州的文化、教育、旅游中心。

  春风阁、西羌汇、寿溪湖……崭新的建筑勾勒出古老的文化底蕴,地震过去8年,现在的水磨镇打造了不少充满羌族风情的特色景点。老百姓更是借助重建发展的时机,唱响了旅游致富经。

  在春风阁景点的旁边,一个同名客栈已经营业5年多了。40岁的张忠会一边经营小卖部,一边开了这家客栈。地震把张忠会家的房子震塌了,灾后重建刚完成,这家“春风阁客栈”就开始营业了,当时生意很一般,20多个房间只有节假日还能勉强住满。但随着水磨镇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也越来越多。现在45个床位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周末、节假日更需要提前一个多月才能预定到。

  “生意好,我们也高兴,希望游客越来越多,日子更好。”张忠会说。

  灾后重建,新房建起来了、环境变美了,街坊邻居的日常行为也在随着改变。“过去污水四溢,街道脏乱差,现在干干净净,大家都讲文明,也不乱扔垃圾了。”张忠会颇有感慨地说。

  街道另一头,有一家名为“老人村”的饭店。店老板叫应堂辉,1979年离开水磨镇,在外经营餐饮30多年,2010年,村上找到他,希望他回来帮助村里发展旅游。就这样,老应回到了久违的老家,开办了这家“老人村饭店”,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做起了和旅游相关的生意。

  “以前村里人要大老远跑到外地打工,现在开客栈、经营小卖部、搞旅游……大家在家里就能把日子过得很好。”应堂辉说。

  近年来,水磨镇旅游吸引了全球目光,年旅游人次在200万左右,还曾被第三届世界文化旅游论坛组委会授予“中国精品文化旅游景区”称号。

  重建引领百姓走上旅游发展之路,水磨镇在重建中涅槃,走出灾难、重建幸福。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885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