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建梅:摇着轮椅当护工

2016年05月12日 16:07: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5月12日专电 题:陈建梅:摇着轮椅当护工

  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叮咚,叮咚……”5月10日2时,一阵急促的铃声把陈建梅从睡梦中叫醒。

  “这可咋办?我腿又疼得厉害……”求救的,是慈云养老院的李秀兰老人。

  陈建梅挣扎着起身,在护工常晓燕帮助下乘轮椅赶到了李秀兰老人的屋里。

  “别着急,白天换的药蹭掉了,我清理一下,一会儿就不疼了。” 陈建梅微笑着,边护理边安慰。时针指向凌晨3点,她才回到屋里和衣躺下。

  这样的半夜出诊,陈建梅几乎每天都会遇到。

  今年52岁的陈建梅家住河北邯郸县,曾是一名出色的医护人员,做过21年厂医。11年前,一场交通意外让她高位截瘫。凭借着自己的医学知识和技能,2006年3月,她倾其所有在邯郸市幸福路建起了慈云养老院,后搬迁到邯郸县南堡乡北寨张新小区附近。取名“慈云”,寓意以慈善之心温暖人心。她的养老院有个特点,那就是专挑那些生活不能自理、被一些养老院拒之门外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养老院对于特别贫困的老人,有的分文不收费用,有的只象征性收点伙食费。

  “虽然我没有了腿,但还有手,要为和我一样无助的人做些事。”她说。如今,养老院还有另外5名护工,养着30位老人、10名残疾人。

  和陈建梅同龄的李爱明瘫痪在床16年,不久前,他一连3天都没有大便,喝蜂蜜水、吃果导片、打开塞露、喝蓖麻油,陈建梅一通折腾下,李爱明的肚子终于有了反应。看着李爱明使不上劲,皱眉咧嘴非常痛苦,陈建梅不得不又用她的“老办法”:她让李爱明侧翻身背向他,左手帮他按摩肚子,右手帮他一点一点往外抠。折腾了半个多小时,大便终于出来了,最后泄出的稀粪便还溅了陈建梅一身。

  “你作为一个女人,帮这些几乎同龄的病人擦身、抠粪便,难道不感觉不方便?”有人问。

  “我没有觉得有啥不好意思,在我眼中,他们都是需要关心照顾的人,这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 陈建梅说。

  一天夜里,邱士军老人的风湿性关节炎疼得厉害,老人不停地呻吟。陈建梅听说后急忙过去处理。上楼时,不小心轮椅从楼梯上滑下来了,她被摔得胳膊上、手上鲜血直流,疼得掉眼泪。可她还是咬着牙先为老人热敷驱痛,喂老人吃药。之后,才去处理自己的伤口。

  10年来,陈建梅又是照顾老人饮食起居,又当保健医生,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为病人导尿、擦洗身子、按摩理疗……很多时候一天只睡4个多小时,有时实在太累了,就在轮椅上打个盹儿。

  她的儿子来养老院看她,见她日渐消瘦,心疼地说:“咱这么没日没夜拼命操劳,图什么?别干了,我可以一直养你。”

  陈建梅却说:“我走了,这些老人怎么办?老人和残疾人生活中的种种不便,我感同身受,他们失去健康,已经够难了,我没有理由拒绝他们,多给他们一点关心和照顾,我才会心安。”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85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