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现场直击:“管道高铁”梦又近一步

2016年05月12日 16:43: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美国拉斯韦加斯5月11日电 现场直击:“管道高铁”梦又近一步

  新华社记者郭爽

  11日,美国内华达州荒漠中心。伴随倒计时结束的声音,一个蓝色的推进测试装置沿铁轨加速疾驰,约5秒后借助沙堆减速停止,扬起阵阵沙尘。

  转瞬之间,被认为可能继汽车、火车、轮船、飞机之后的 “第五种交通模式”的“管道高铁”技术完成首次公开测试,科技研发巨头埃隆·马斯克2013年提出的超高速管道交通梦想又向现实迈进了一步。

  这一测试由总部位于洛杉矶的美国“超回路1号”公司实施,目标是在露天环境中测试其推进系统。在200多名投资人、合作方和媒体记者的见证下,当天的测试结果符合预期。“超回路1号”公司高级副总裁乔希·吉格尔当天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这个推进系统测试装置从零加速到60英里时速(约合每小时96公里)仅用时1秒。

  “今天我们测试的是全尺寸推进系统,这是预计今年年底建成的完整系统的一部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进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布·劳埃德告诉记者。

  在这个位于拉斯韦加斯以北约50公里处的“超回路1号”测试中心,记者看到十几根直径约3米的“超回路”管道。据了解,该公司去年年底买下内华达州荒漠中部的这片测试基地,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约3.2公里长的完整测试系统,进行全速测试。

  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对记者说,未来完整测试成功的那一天将成为该公司的“小鹰镇时刻”,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小鹰镇是莱特兄弟首次飞行成功的地点。劳埃德认为,“超回路1号”公司将成为第一家建成“超回路系统”的公司,并将在2021年左右迎来首批乘客。

  测试前夕,这家公司在拉斯韦加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公司已完成80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得到了多家合作伙伴的支持。研发单位当天还发起“超回路1号全球挑战赛”,以促使个人、企业和官方机构依据上述“管道高铁”设计,提出有竞争力和创造性的交通解决方案。

  “我们与合作伙伴携手前行,也希望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我们希望继续接触来自中国的朋友,”劳埃德对记者说。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2013年提出“超回路”运输系统设想。根据初始设计方案,这一超高速系统由双向管道和运输舱组成,运输舱的行进时速将达1120公里。届时,从美国旧金山到洛杉矶,600公里单程旅行只需要30多分钟。

  不过,相关技术在业界还存在争议,距离真正实现还有距离。就目前而言,正在拉斯韦加斯推进的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85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