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同志,可还记得当年在入党志愿书里亲手写了什么?

2016年05月24日 16:49:54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入党志愿书,不只是几页纸,千把字。更是你的一个承诺,一颗初心,一生信仰。务必铭记,切莫辜负。

  不光是记在档案里一辈子,更需要记在心里一辈子

  每个党员,在入党的时候,都填写过入党志愿书。你还记得自己那时是怎么写的吗?在打字成为习惯的今天,党组织依然要求手写入党志愿书,你想过这是为什么吗?

  填写入党志愿书,是党章里确定的入党必备程序之一。入党申请人在经过党组织一定时间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以后,党组织认为申请人入党的条件已经成熟了,他就可以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正式履行入党手续。

  入党志愿书里有“入党志愿”一栏,占据的篇幅最多,着重填写本人对党的认识、思想发展过程和对入党问题的态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我们从这一行字写起时,别搞错,这不是一阵子的应付、一会子的热情,此刻你想了什么、写了什么、信仰了什么,不光是记在你档案里一辈子,更需要记在你心里一辈子。

  2004年,中组部对1983年印制的《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进行修订,要求各地方党委的组织部门按样翻印。关于入党志愿书的详细规定,可以参看《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制、使用(2004年制)的通知》。

  填写入党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实。字迹要清晰、工整。在上级党组织批准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后,入党志愿书会存入本人档案,没有档案的,由基层党委保存。

  犯错了?入党志愿书唤醒你的过往激情

  现在,违纪的党员干部在接受审查时,纪委都会带他们读党章,给他们看当年写的入党志愿书。陈旧的字迹清晰记述着当年的誓言,一点一滴唤醒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当回忆涌来,再看自己今夕光景,想想这些年的蜕变,今昔的强烈对比,怎能不触及灵魂?那一刻,不少人都会幡然醒悟,甚至痛哭流涕、悔不当初。

  吉林省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冷有春在当年的入党志愿书上,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写道:“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想在执政党中捞到什么个人的好处,而是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可惜的是,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增大,他忘记了当初誓言,愈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甚至后来,常以“商人”自居,满脑子都是“大赚一笔”,从收几百元都心惊胆战,到收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甚至千万元都习以为常,最后不仅受贿,还主动索贿。

  其实,从“好同志”到“阶下囚”,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许多违纪的党员干部都曾优秀过、努力过,也有过干事创业的激情岁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过贡献。可是,很多人长期忽视思想政治学习,随着职务升迁、权力增大,经不住诱惑,慢慢忘却了初心,淡漠了党性,背离了党章,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纪委为什么要给犯错误的党员干部读党章、重温入党志愿书?就是要唤醒他们的党性,唤醒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让他们在思想上积极转变,主动认错,真诚忏悔。监督执纪问责体现的是思想政治水平,任何同志犯了错,咱都要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把他们拉回到正确轨道上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每一份忏悔录都是一个惨痛的教训。要紧的是把教训变为教材,反思过去的失误,也警示后来的人。

  对照往昔承诺,审视今朝言行

  国家审计署党组书记把全署每个党员的入党志愿书复印了一份,赠送给每个人。还附赠了温馨提醒:“放在身边经常拿出来看一看,对照入党时的承诺,随时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不是要等到走错了路,再去查询最初的起点。违纪了再来重拾信仰,多半已晚。也不是只有党员领导干部才需要重温党章和入党志愿书,每一个普通党员,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时常回头看一看,看看自己入党时是怎么想怎么说的,而现在有没有食言而肥。

  誓言不要轻易许诺,既然许诺了,就该奉为圭臬,铭记一生。如果当年在入党志愿书里承诺得好好,过一阵子就抛在脑后,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或者当时就言不由衷,后来更是心无戒、行无忌……只怕这路,走不远。

  还是那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琰)

【纠错】 [责任编辑: 泓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9011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