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周济:工程院全体院士要作提携后学的领路人

2016年06月01日 19:24: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余晓洁、陈晨)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1日在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第四次全体大会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青年人才是工程科技的未来。工程院全体院士要作提携后学的领路人,善于发现青年人才,大力提携青年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引航。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科技创新,贵在接力,青年人才是工程科技的未来,拥有800多名院士的中国工程院要为建设工程科技人才队伍作出更大贡献。”周济说。

  谈及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周济表示,院士增选是院士队伍建设的关键。近年来,工程院在总结历次增选工作经验、客观分析院士队伍现状和工程科技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努力把符合院士标准和条件的工程科技人才,尽可能地选进院士队伍。“尤其注重选拔提携工程科技一线和优秀中青年人才,保持工程院的朝气和活力,保持院士队伍健康可持续发展。”周济说。

  人才智力资源聚集是工程院最大的优势之一。周济说,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中国工程院将实施“战略咨询、服务决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方针,不断提高战略咨询水平和决策支持能力。经过10至15年左右的发展,建成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到2030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会上,中国工程院为去年新当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颁发了院士证书,并按照程序进行了副院长人选选举。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7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