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述评

2016年06月07日 14:21:25 来源: 新华社

 

  6月5日,参观者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本次展览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山东省滕州市姜屯镇一处麦田里,成熟的小麦等待收获(6月1日摄)。据了解,2016年山东冬小麦播种面积达5687万亩。新华社记者徐速绘摄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张晓松、华春雨、黄小希)改革,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准时代脉搏,升华改革理念,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引领复兴征程上的中国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定向——全面深化改革是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必然要求

  江淮四月,生机盎然。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第三个年头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包干发源地安徽凤阳小岗村考察调研,释放出“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的强烈信号。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化改革开放,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再到将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立场坚定不移、认识不断深化。

  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

  “如果说当年小岗村乃至全国面对的是如何解决吃饱饭这样‘有没有’的问题,那么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中国,面对的则是发展起来以后‘好不好’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30多年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

  比如经过长期的经济高速增长,资源环境和成本制约加大,动力转换任务艰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有待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亟需补齐等等。

  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做到既破又立,实现从解决“有没有”上升到解决“好不好”?这是一道时代课题。

  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

  “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从这个意义上讲,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就是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思想。”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精彩一跃的必由之路——

  回首3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中国正是沿着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华丽蝶变,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今天,曾经的“规划图”已经变为紧迫的“时间表”。

  “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仍然需要源头活水,仍然需要澎湃动力,这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全面深化改革是顺应世界变革潮流的必然选择——

  纵观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日本强调“独创力关系到国家兴亡”、英国强调“人民的想象力是国家的最大资源”……

  “变革已成为大势所趋,中国只有下好全面深化改革这步‘先手棋’,才能占领先机、赢得主动。”辛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开阔的视野和精准的判断,把改革方略推向新高度,把改革开放引入新境界。

  这是新的革命,这是新的长征。

  “全面深化改革,是在我国发展进入转型期的重要历史关头,全面考量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认真总结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和最新实践,经过充分调研、深思熟虑提出来的,在理论上是一个科学思想,在实践上是一个科学决策。”李君如说。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0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