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祭端午 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盛大开幕

2016年06月08日 13:41:4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伟年宣布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新华社肖艺九 摄

  新华网湖北宜昌6月8日电(闵任之)由文化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祭祀大典”于6月8日在湖北秭归屈原祠广场盛大开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伟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生练,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中国台湾明道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萧水顺,著名诗人萧萧,韩国宁越郡郡守朴善圭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台湾地区屈氏后裔代表、秭归屈氏后裔和江苏、浙江、湖南等地民众代表参与祭祀。

  黄楚平在致辞中说,诗词是中国的国粹,屈原是中国诗词的诗祖。不忘本源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湖北和宜昌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发展,充分挖掘利用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包容发展。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一定会成为具有屈乡特色、全国典范、世界影响的文化品牌,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增进民族认同的纽带、加强海内外交流的平台。

  随后,梁伟年宣布:“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上午9点38分,祭祀大典正式开始,中国端午节申遗代表、来宾代表敬献花篮花圈,屈氏后裔和群众代表敬拜屈原。礼成之后,吉狄马加、黄楚平、梁伟年、周洪宇、郭生练、马旭明共同为龙头点睛。

  据介绍,自2009年端午节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后,文化部与湖北省政府在宜昌联合举办了三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2013年9月,经国家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领导小组批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国家保留的重要文化活动,在宜昌市长期举办。文化部明确指定,“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是唯一的全国性端午节文化节庆活动。

  此次活动以秭归“三个端午”为节点安排布局,将节庆活动拉长至一个月。五月初五(6月9日)头端午以开幕式、祭祀活动、民俗活动为主,五月十五(6月19日)大端午以龙舟竞赛和水上活动为主,五月二十五(6月29日)末端午以诗会活动为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403111901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