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纪念建党95周年】烈士吴亚鲁——革命路上的跋涉者

2016年06月12日 21:26:12 来源: 海外网

  据南通网报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不屈的战士。面对反动派的枪口,他挺身而出,掩护同志,义正词严,英勇就义。他就是第一位南通籍党员——吴亚鲁烈士。

  1898年12月8日,吴亚鲁生于如皋县潮桥镇(今属如东县)一个贫苦知识分子家庭。1915年,他考入如皋师范;192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育专修科。

  在南京,他积极参加李大钊等创立的少年中国学会。1922年5月,社会主义青年团南京地方执委会成立,吴亚鲁当选为主要负责人。同时,还参与组织了公开的南京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不久,他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全国共产党员还不足200人。

  利用暑期时间,吴亚鲁回乡发起组织了以反帝、反封建为宗旨的进步团体“平民社”,并创办社刊《平民声》,在各市镇举办“平民夜校”。与此同时,吴亚鲁还组成“潮桥青年学友会”,刊行《潮桥青年》,揭露、鞭挞土豪劣绅和封建军阀势力,在当地知识青年和旅外学生中产生了极大影响。苏德馨、叶胥朝、陆景槐(陆植三)以及丛允中、吴亚苏等青年,都在吴亚鲁的引导下走上革命道路,并成为党的优秀干部。

  1923年夏,吴亚鲁毕业后被党派往徐州工作,后担任团徐州地委书记。当年6月,创立了徐州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徐州支部,吴亚鲁任支部书记。

  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后,吴亚鲁、苏同仁夫妇随贺龙部队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起义失败后,吴亚鲁先后去广东、福建从事党的工作。在福建期间,他曾去香港、台湾开展革命活动,将革命火种播于海峡两岸。

  1933年初春,吴亚鲁在上海公共租界被捕。当时他身患肺病、胃病和比较严重的哮喘病,每天睡在水泥地上,只靠一条破毯子过夜。敌人对他多次审讯,并施加电刑,他坚贞不屈,决不招供。敌人无奈只得将他释放。同年夏,吴亚鲁又在上海法租界被捕,被法院判处徒刑3年半。期间,他新生的女儿就取名阿难。

  出狱后的吴亚鲁于1938年奉命到长沙,担任新四军驻湖南平江通讯处任秘书主任,党内职务为湘鄂赣特委委员、秘书长等职。在新的岗位,他辛勤工作,肺病时常复发吐血,仍夜以继日。

  1939年6月11日,国民党第27集团军头目杨森派出大批人马,欲铲除平江通讯处。为掩护其他领导和同志,吴亚鲁挺身而出,义正词严地当面揭露暴徒们的无耻行径。在万寿宫前,敌人开枪击中吴亚鲁的颈部、腹部,血泊中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慷慨就义。

  吴亚鲁等5位烈士的悲壮事迹引发延安各界人士的共鸣,1939年8月1日延安隆重举行追悼“平江惨案”被害烈士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发表《用国法制裁反动分子》的演说,追忆烈士,控诉暴行。

  北城小学二年级学生陈育函表示,烈士们虽然不在了,但他们的革命精神就像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烈火,燃烧着每个人的心,他们无私无畏的精神,将永远活在每个人的心中。

  幼师江燕燕说,一定要将先烈们深入群众、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融入到社会实践的方方面面,从自我做起,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精神风貌,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施晔 郭亮)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54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