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十三五”水环境治理将形成“三力合一”体系

2016年06月14日 15:27: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杨维汉)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说,“十三五”时期我国水环境治理政策是一个“三力合一”的治理体系,即推动力、拉动力和行动力三者合一,共同构成水环境治理的驱动力。

  夏光在近期举办的“2016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上表示,推动力、拉动力和行动力分别对应着强力环保、智慧环保和人民环保。

  “水环境治理的推动力是指实行从严从紧的环境管制,这是国家强制力的体现。”夏光说,比如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严格控制缺水地区、水污染严重地区和敏感区域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完善水资源保护考核评价体系等等。

  夏光认为,水环境治理的拉动力,主要是政府引导发展的激励政策起到拉动作用。比如推进循环发展,加强工业水循环利用,鼓励钢铁、纺织印染、造纸、石油石化、化工、制革等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建立水效率评估体系,把节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等。

  “水环境治理的行动力,体现在全民行动的社会治理政策上。”夏光解释说,修订后的环保法中,政府责任、企业义务、公众权利等都得到了很大的加强。其中“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被单列一章,内容包括清洁环境、绿色生活、信息公开、社会监督、公益诉讼等内容,这给水污染的全社会治理留下了广阔的政策空间,社会公众可以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共同治理水污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04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