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贵州脱贫攻坚进入“秒”计时

2016年06月17日 09:03: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6月17日电 (张一凡 黄蕾瑾)贵州省委、省政府16日在贵阳召开全省第二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并讲话。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主会场设在贵州,并通过视频直播到乡村。

  “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天也不能耽误,一刻也不能懈怠。”贵州省委、省政府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在会上这样强调。

  贵州省算了这样一笔细帐:从16日开始到2020年,要实现49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只有4年多时间,等于1659天、等于39825小时、等于2389530分钟。

  作为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省88个县市中,贫困县仍有66个、493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全国总量的8.8%。贫困发生率1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2个百分点。

  2015年贵州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0万人,减贫人口占全国的9.3%,是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但要实现贵州省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既要在定量上超过2016年全省3146元(人民币)的贫困标准,“距离党中央、国务院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时间越来越近,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这样说。

  自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对扶贫攻坚战略思想进行了系统阐述,贵州进行了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出台了“1+10“配套文件和落实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层层签订了责任状,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责任链、任务链;更为让人关注的是,贵州在大数据应用的大背景下,建设了“大数据手段+政策性框架平台+精准管理”的”扶贫云“,让建档立卡数据精准有效;同时实施了“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项行动”。

  据介绍,层层签订责任状后,以乡、村为主的扶贫开发基层工作平台得到了夯实和完善,日前贵州完成了首轮遍访贫困村贫困户任务并启动了第一次回访工作。

  贵州在扶贫攻坚中,实践出了不少值得推广“贵州经验“和:“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民“的”三变“经验;在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改革,实行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全面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等创新,都成为全国扶贫攻坚的”样本“。

  2016年十三五起步年、是脱贫攻坚的首站之年。“贵州脱贫攻坚开局很好,扶贫开发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国务院领导同志称之为‘省级样本’。”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此次会上高度评价贵州扶贫攻坚的开局。

  围绕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贵州省委负责人提出要在五“再”上下功夫:思想认识再提升、工作措施再精准、攻坚重点再强化、扶贫责任再压实、作风方法再改进。

  贵州省政府负责人认为在加强统揽、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帮扶、资金筹集使用、强化责任制做好文章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认为贵州脱贫攻坚开局很好,扶贫开发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他还特别转述了国务院领导对贵州攻坚扶贫成果的高度评价:“贵州的扶贫是‘省级样本’。“

  刘永富期望,贵州要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特惠政策、落实帮扶举措等方面上作表率。

  “希望今后说起贵州,就是脱贫攻坚后发赶超的典型,是解放思想开放创新的前沿。”刘永富如是说。

  会上,贵州省扶贫办、六盘水市、台江县、黔西南州巧马镇、铜仁市鱼粮村及贵州兴伟集团的代表,分别做大会发言,精彩处赢利经久掌声(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70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