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是孟家山村的一员

2016年06月17日 09:38:01 来源: 光明日报

  【“两学一做”·党员手记】

  2013年12月,当我背着被褥住到孟家山村党员活动室的那一刻起,我就成为孟家山村的一员了。两年多来,我已融入孟家山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一直在思考,精准扶贫与“两学一做”之间有什么关系?通过自己的日常工作发现,精准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就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里。

  农村青年孟冯彦2003年中专毕业后,背着一部吉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2013年他回到了孟家山,开始种地喂牛。第一次见到憨厚的孟冯彦时,他说:“我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发展土蜂蜜养生保健酒产业。第一年收本,第二年赚50万元,第三年赚100万元,10年后我们村不但脱贫了,而且致富了。”看着眼前这个朴实的农民,我怀疑他在做梦。后来,他找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立冬,我没钱,你帮帮老哥,给老哥协调点贷款,坚持了这么多年,我相信我能行。”

  我开始想着怎么帮他。他不是贫困户,扶贫贷款政策不能享受,我想到的办法就是让他成立合作社,将技术和土蜂、资金等各种资源联合起来。结果,孟冯彦一天时间发动了21户农户,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他说:“我不但要成立合作社,还要成立企业。”我又开始帮电脑操作不熟的他,一步一步地完成成立公司和合作社要做的名称核准、制定章程、申报审核、注册登记、申请税务登记、建立账册等工作。

  公司成立了,合作社成立了,蜂箱有了,钱还没有。可这次是合作社的成员三三两两地来找我,让我协调合作社购买设备的贷款。协调贷款可以,但谁做担保人成了问题。我瞒着妻子用自己的工资卡给孟冯彦担保,他成功贷款30万元购买了设备。公司正式运营,陆续开发了粮食土蜂蜜酒、纯土蜂蜜桑葚酒、黄芪党参大枣纯土蜂蜜酒等5种原生态土蜂蜜养生产品,得到了好评。但产品的销路还是问题,我又开始注册网店,在淘宝上推销,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推荐,逐步打开产品销路,合作社慢慢走向了正规化。

  村民们遇到的难题一个接着一个解决了,让我这个孟家山村民很欣慰。在脱贫攻坚的战壕里,我还要牢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断提升自己,以父老乡亲的期许不断鞭策自己,更好地服务山村,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立冬,作者系甘肃省陇南市公安局副主任科员、武都区鱼龙镇孟家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宋喜群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70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