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安全法草案拟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其数据的保护
2016-06-27 16:05: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罗宇凡)根据27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的网络安全法草案,拟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其数据的安全保护。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27日就网络安全法草案作汇报时表示,一些常委会委员和地方、部门建议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范围不作列举,可由国务院制定配套规定予以明确。

  对此,二审稿规定,国家对一旦遭到破坏、丧失功能或者数据泄露,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利益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实行重点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具体范围和安全保护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二审稿还规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公民个人信息和重要业务数据应当在境内存储。因业务需要,确需向境外提供的,应当按照国家网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办法进行安全评估;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同时,为了鼓励网络运营者自愿参与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促进网络运营者、专业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并加强对这些信息的保护,二审稿增加规定,国家鼓励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以外的网络运营者自愿参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国家网信部门和有关部门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中取得的信息,只能用于维护网络安全的需要,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网络安全法草案拟进一步强化国家维护网络安全的措施

  网络安全法草案拟增加多项促进网络安全的支持措施

  网络安全法草案拟进一步强化网络运营者的社会责任

  网络安全法草案拟加大对危害网络安全行为的惩戒力度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网络安全法》草案引入删除权和数据泄露通知制度
    作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一部重要法案,不少人将它的发布视作一个里程碑。7章68条中,涵盖了网络设备设施安全、网络运行安全、网络数据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多方面内容,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2015-07-31 06:52:11
  • 《网络安全法》草案解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工作进入正轨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CIIP)是各国的通行举措。但整体而言,我们与国外差距很大,已是国家安全的软肋,草案为此设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一节。一些国外机构可能会拿这个做文章,但事实上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有87%受私营企业控制。
    2015-07-17 17:09:28
  • 左晓栋:《网络安全法》草案彰显国家意志 确立网络安全工作基本原则
    草案在“总则”和“网络安全战略、规划与促进”部分提出的宣示性条款远较其他法律为多,还设立一条倡导性条款(即“倡导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建立和完善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在网络安全建设中的指导性、规范性作用。
    2015-07-17 17:09:2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2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