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高山上的党课

2016年06月27日 16:34: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6月27日电(记者苏杰)6月24日清晨,记者从厦门市同安区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驱车30多公里,来到海拔900多米的莲花镇军营村,聆听一堂高山上的党课。

  军营村和与之毗邻的白交祠村地处厦门、泉州、漳州三市交界处的高山上,是厦门市海拔最高、最为偏远的建制村,也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1995年以来,厦门市委组织部20年如一日,定点挂钩扶贫白交祠村;后来,市委宣传部也挂钩扶贫军营村。2013年,厦门市委、市政府把两村确定为“五位一体”发展示范村。两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两村的人均收入近1.3万元。

  今年4月,厦门市委党校、同安区委党校的高山教学点在两村的小学揭牌成立,同时作为市、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基地,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对比今昔“看变化”中传承精神、在现场体验“接地气”中感悟作风、在融入百姓“共屋檐”中增进感情,使高山教学点成为别具一格的党员干部精神“补钙”基地。

  6月24日上午9时,同安区老干部暨离退休老同志暑期读书班开班,共有学员35人。同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秀珠讲了第一课。她先向老同志通报了全区乡镇、村居换届的情况,表示做到了风清气正,没有发生走关系、打招呼的事情,同时新选出的班子战斗力增强、更加年轻。接着,她又介绍了全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表示同安区抓得早、抓得细、抓得实。先后约谈了29名村支书,要求采取措施改变所在党支部软弱涣散等后进面貌。同时以党建为引领,一村一策,壮大集体经济,督促全区52个财政收入少于10万元的村(居)迎头赶上。

  读书班学员、同安区政协原副主席王剪花说,学习班从城市搬到高山基层,深入乡村群众,联系实际看变化,进行现场式、体验式、启发式教育,比从课堂到课堂、从理论到理论的教育效果好,更生动鲜活,更接地气。

  她说:“1971年我到过白交祠村,现在故地重访,简直新旧两重天,百闻不如一见。从党中央的英明政策和我国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到军营村、白交祠村的巨变,道理自在其中,事实胜于雄辩。”

  同安区广电局副局长叶文彬说,党校办在高山上,学员走进田间地头,教授来到村民家门口,既是一种创新的形式,更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定能收到好的效果。

  王秀珠介绍说,高山教学点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举办各类学习培训班7期300多人,学员们上课在村小学教室,吃住在农家。利用两村独特资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有意义和价值。

  在记者采访村支书高泉阳的半小时中,他不断地接听电话,都是来联系举办学习培训班的。他乐滋滋地表示,高山党校的品牌已经打出去了,很多单位、企业来联系办班,目前日程已安排到7月15日。

  高山党校也带动了村民致富。眼下两村已办起了9家农家乐,其中军营村6家68个床位,在建30多个床位,到7月份就有100多个床位,一个床位一晚收费120-150元,大幅增加百姓收入。村里的地瓜、蔬菜等农产品就地消化,还经常脱销,茶叶也能销售一部分。

  高泉阳表示:“乘着高山党校的东风,我们有信心把百姓富、生态美、家园清洁的路子越走越宽。”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2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