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融媒体时代“主旋律”怎么才能真正“流行”?

2016年06月27日 19:56:26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5895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专电(记者陈子夏)“在媒体转型时期,唯有讲求创新与融合,让‘硬’报道‘软’下来,‘主旋律’才能润物细无声。”27日,在“品鉴微电影《红色气质》——融媒体时代正面报道的创新”研讨会上,360影视首席运营官谢镇鸿阐述了这一观点。

  此次研讨会在新华社举行,来自中央电视台、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人民网、360、优酷、壹读传媒、今日头条等单位的数十位业界专家及传媒界人士,以近日在各媒体平台持续热传热播的全媒体可视化创新产品《红色气质》微电影为例,与主创人员一起,围绕融媒体时代正面报道如何创新进行了研究讨论。

  《红色气质》微电影是新华社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精心打造的可视化全媒体产品,用9分5秒时长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影片通过中国照片档案馆独家历史照片与现代技术结合,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个人、家庭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彰显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主题。

  “个人叙事与史诗叙事融合,通过个体表现群体,以小见大;照片现实与特效奇观融合,用现代技术让资料照片‘活’起来,还原历史场景;时代精神与传播规律融合,让宏大题材通过新的传播手段浸润到人们的心灵深处。”人民网视频部副主任游海滨认为,《红色气质》体现的三个“融合”,正是融媒体时代下正面报道不可或缺的。

  中国歌剧舞剧院男中音歌唱家余音是焦裕禄的外孙,也是多部焦裕禄题材影音作品的表演和演唱者。“作为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以大量的史实新闻图片记录了历史和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真实的、可信的。这样的真实,让那些优秀共产党人回归到有血有肉的人。”余音认为,无论报道作品还是文艺作品,一定要可信、平和,具有人文气息与艺术气息,才能传播开、感动人、有共鸣。《红色气质》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

  “内容经典、制作精良、角度新颖、手法新潮、叙事清新、传播创新,无论对于影视作品还是正面报道,要获得广泛社会关注,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今日头条副主编张辅评认为,在媒体形势急剧变化的当下,理念观念的突破创新能令正面宣传不落空泛,互联网思维能帮助重大题材报道深入人心。

  《红色气质》于6月20日上午9时50分在各新媒体平台终端相继发布,截至目前,已被数万个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账号和电视台转载、播出,仅网络阅读量已累计超过5000万人次。因搜索量骤增,“红色气质”还被国内大型搜索引擎自动生成为一个新词条,用这部作品的内容定义了一个具有时代气息的新概念。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21928